建安五年衣带诏竟与孙策遇刺有着莫大关系!
2017-10-24 09:55:50

  建安五年,也就是公元200年,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官渡之战拉开了序幕,此战曹操以少胜多,袁绍战败,但我们这篇文章要说的并不是官渡之战。

  在大战前夕,发生了两件左右历史发展的大事。一是董承集团暗杀曹操的计划破产,身死族灭。二是江东霸主孙策在随后也遇刺身亡,这两件事有没有联系,答案是肯定的:有!

  我们要先从董承的血衣带诏说起,虽然这个故事来自于三国演义,但在正史的记载上,至少有五处。但各方记载不同,魏书,孝献帝纪写的是董承受密诏,这说明董承是在奉命行事。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但在董卓列传、蜀书中却表明了一件事,那便是杀曹操的事,是“董承称”。这样的话就有争议了,董承会不会为达自己的目的,而去假传圣旨呢?要想要解答此事,还要从董承的背景说起。

  董承登上历史舞台是在护驾汉献帝东归途中,他真是一名义士吗?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后汉书·献帝伏皇后纪有史料写出:李傕、郭汜等追败乘舆于曹阳,帝乃潜夜渡河走,六宫皆步行出营。(伏皇)后手持数匹,董承使符节孙徽以刃夺之,杀侍者,血溅后衣。

2.jpg

网络配图

  看看,这德行。连皇后的财产都敢抢,还杀掉了皇后的侍者,这样的人,你可以称之为义士?如果考虑到董承本就是牛辅的部将,那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们可以看到董承并非是什么有着强烈情怀的儒家士大夫,仅仅只是一个党同伐异的武夫罢了,而这次,他盯上了曹操。

  只要曹操死了,那么作为皇亲国戚外加车骑将军的董承自然可以取代曹操,成为汉室老二。所以董承就聚集了一大帮马仔,其中便有后来的昭烈帝刘备,大家商量想要干掉曹操。

  但这时候我们有理由进一步怀疑,除了手底下的一群马仔内应,董承应该还有一个强有力的外援,否则他就算杀了曹操,也稳不住局面。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董承的外援不外乎三个势力:袁绍、刘表、孙策。首先排除国家分裂主义者袁绍、优柔寡断不敢出兵的刘表,那最后只剩下了一个,坐断东南战未休的孙策。

  董承与孙策之间若是真有联系,会通过谁呢?嫌疑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张纮。建安四年,孙策派张纮出使许昌,之后便被留在了朝廷,成了侍御使。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张纮是孙策安插在许昌的间谍。

  而在孙策死后,张纮也迅速的回到了孙权的怀抱,这说明他因为任务失败了,董承伏诛了,孙策被暗杀了,他已经没理由留下了。那曹操是如何发觉董承的阴谋的呢?

  原因可能就是张纮宣传孙策太频繁,太有针对性了。再加上他还托病不为曹操所用。这让曹操起了疑心,派人监视之后,得到了蛛丝马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