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死了百年后 牌位差点被嘉靖皇帝扔出太庙
2017-10-24 15:05:49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棣可说是明朝的传奇皇帝,以区区一王爷的身份造反做了皇帝,还曾五次深入沙漠攻打蒙古人,并且策划了七下西洋。但就是这样一位皇帝,在他死后一百余年牌位竟然差点被扔出太庙?

  众所周知嘉靖皇帝是皇帝死了后继无人,才让他这个外地藩王当了皇帝。要是换成一般人那岂不是感恩戴德了,但是嘉靖偏不,当了皇帝后,非要把他的生父朱祐杬的牌位请进太庙,把他的母亲封为太后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对于把嘉靖的母亲封为太后,这一点群臣倒是没有什么可值得反对的。但是把朱祐杬请进太庙这在大明的历史上可是从未有过先例。于是一些官员纷纷上奏,说嘉靖的父亲朱祐杬只不过是一个兴献王,根本没有资格入太庙。

  嘉靖应奉自己前一任皇帝,也就是那个短命鬼明武宗朱厚照为先皇,皇考。但是嘉靖坚决不同意,因为他是一个孝顺的皇帝,非要把自己的父亲尊为皇考,为了这事还殴打了很多大臣。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很著名的“大礼仪之争”,百官看到嘉靖很坚决,甚至于都要暴走了,只能妥协。奉嘉靖的父亲为皇考,奉明孝宗朱祐樘为皇伯考。按照道理说这件事到这里应该告一段落了,但是很快一件难题又冒了出来。

  那就是嘉靖要把自己的父亲牌位放进太庙的问题,因为有古之礼法,“礼有以多为贵者,天子七庙。”那就是太庙之中只能放七个牌位,当然朱元璋是必须要在的,剩下的就看和现任皇帝血缘关系了。既然朱元璋的不能扔,嘉靖就准备扔朱棣的。

1.jpg

网络配图

  眼看着嘉靖要把永乐大帝的牌位扔出去,这些大臣哭的昏天黑地,不停地说一些国将不稳之类的话。看到眼前齐刷刷跪下的臣子,嘉靖眼看着朱棣的牌位动不了了,那就只能动下一位了。

  那便是朱棣的下一任皇帝朱高炽,这个皇帝在位一年。要把他挪出去,大臣们也没有意见,于是嘉靖终于得偿所愿了,而他的父亲也成了明睿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