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第一美女张丽华为何三十岁就香消玉殒了?

  张丽华(559年—589年),是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后主陈叔宝的妃子。

2 (5).jpg

网络配图

  张丽华出身十分穷困,家族以织席为生。光大二年(568年),陈朝选秀女,时年十岁的张丽华得以入宫。一开始,她被分配充给皇太子陈叔宝的良娣龚氏为婢。不过张丽华生的花容月貌,陈叔宝到龚氏处留宿时,对她一见钟情,立马将龚氏抛之脑后。而张丽华肚子也争气,没多久便怀孕。接连为陈叔宝生了两个皇子。

  太建十四年,陈宣帝陈顼驾崩,陈叔宝登基,张丽华晋位贵妃。张丽华凭自己的美貌,把陈叔宝迷的七荤八素,长期宠冠后宫。

  当然,后宫美女三千,陈叔宝本身也是个好色之徒,不可能只宠信她一个女人。不过张丽华颇有心计,不仅善于观察陈叔宝的脸色,百般迎合。而且还会处理关系,很受妃嫔和宫女们的推重,凭着好人缘,张丽华在后宫的地位越来越稳。

1.jpg

网络配图

  陈叔宝长期怠政,朝臣奏章,都通过宦官蔡临儿、李善度呈递。再由张丽华写成条款上呈,张丽华得以由此操纵权力。而这也让后宫乃至大臣对她十分畏惧,大家争相讨好张丽华,把朝政搞的是乌烟瘴气。久而久之,陈朝内外勾结,贿赂公行,赏罚无度,朝纲全无。

  当势力发展当一定程度后,祯明二年(588年)张丽华操纵朝臣上书,废掉了原皇太子陈胤,改而拥立自己的儿子陈深为新的东宫之主。

  只不过,张丽华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陈深当上太子的第二年(589年),隋朝发动了灭陈战争,陈朝腐败透顶,毫无战力,很快隋军便攻破陈朝首都建康。陈叔宝穷极无奈,带着张丽华、孔贵嫔躲到后宫的胭脂井里。过了两天,被隋军发现。于是隋军兵士向井里大声喊叫,让他们出来。

3.jpg

网络配图

  一开始,陈后主和张丽华还想死撑,默不出声,想蒙混过关。不过隋军岂是省油的灯,当即扬言要往井里扔石头,这下陈叔宝他们才吓的不得不出生。于是被隋军生擒。陈朝由此覆亡。

  陈叔宝作为陈朝皇帝,自然要被隋朝押回京城。本来张丽华也应该随行,可是晋王杨广,也就是后来的隋炀帝见张丽华花容月貌,一时动了春心,想将她占为己有。不过随军长史高颎说:“自古红颜祸水,陈朝正因为张丽华这种魅惑之女而亡,殿下不能重蹈覆辙。”杨广无奈,只能下令将张丽华杀死,一代佳人,就此香消玉殒,时年3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