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和慎夫人同为宠妃 为何她们的结局不同
2017-10-25 15:05:17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慎夫人戚夫人并不是同一个皇帝的爱妃,可是他们有着相似的命运,又有着不同的结局。

  戚夫人是汉高祖刘邦的爱妃。皇后是吕雉,太子是刘邦和吕雉的孩子。刘邦的心里都是戚夫人,又不喜欢太子,就想换太子。戚夫人以为有皇帝的宠爱,一定能争过吕雉。

戚夫人

网络配图

  吕雉作为一个皇后,经常被她欺负。戚夫人也经常吹枕边风,让刘邦立自己儿子刘如意为太子。吕雉心里恨死了戚夫人。

  后来换立太子失败,刘邦去世后,刘盈坐上了皇位,吕后手握大权,想到让自己窝火的戚夫人,吕后把她儿子刘如意杀了,把戚夫人做成人彘。

t0192136c335754f443.png

网络配图

  慎夫人是汉文帝的爱妃,在宫中时和皇后平起平坐是常有的事,于是慎夫人就被安排在和皇后对等的上席。

  结果这次中郎将袁盎让人把慎夫人座位重新摆到下席。慎夫人觉得袁盎是在羞辱自己,气得不落座,汉文帝自然也宝贝这个爱妃了,于是直接拉着慎夫人回宫。

汉文帝

网络配图

  汉文帝稍微消了气后,袁盎便说:尊卑有别,妾侍与皇后同等落座那是失去了尊卑啊。真的疼爱应该适度,不能忘了昔日戚夫人的人彘之祸。

  袁盎这么一说,汉文帝恍然大悟。便把原话告诉了爱妃,这慎夫人还赏了金五十斤给袁盎。自此以后,慎夫人也懂得了收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