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白居易很难成为一个品质良好的文人?
2017-10-26 17:59:53 白居易 李白 苏轼

白居易确实很后人留下了很多经典的作品,而且白居易在他的诗歌当中还有一副关心天下苍生的情怀,还有类似《琵琶行》这样“怜香惜玉”的文字,但是走出诗歌的成就,白居易恐怕很难成为一个品质良好的文人。

白居易1.jpg

网络配图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家伎,就是古代豪门蓄养的歌妓,最有名的两个就是樊素和小蛮,姬人樊素善歌,妓人小蛮善舞,白居然还写过这样的诗词:“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其中小蛮腰说的就是歌姬“小蛮”本人的腰。

  当时白居易的官位是正四品,只可以养女乐三人,但是白居易家中歌舞升平很是热闹,这些家伎需要当侍妾,还要当歌女舞女有时候还要当丫鬟,在白居易的栽培之下,她们的能力和品质都比其他人家的家伎好上不少,于是白居易以此为傲。

白居易.jpg

网络配图

  他自己在文章中曾表述过:“三嫌老丑换蛾眉”,10年的时间内家伎都换了3次,每到3年时间,他就觉得她们老了变丑了,需要有更年轻更漂亮的替换掉这些人。可是白居易当时的年纪已经是风烛残年,漂亮年轻的家伎也不过才17岁18岁呀。

  白居易白天出门的时候,一般也会把这两个漂亮姑娘带在身边,其他家伎换了一批又一批,这两位算是元老。

白居易2.jpg

网络配图

  他60多岁的时候得了疾病半身不遂,他把家里最值钱的一匹马要卖掉,让樊素和小蛮嫁人,但是那匹马生性烈狂叫不止不离去,樊素和小蛮就表示她们也不会离开白居易。但是在白居易70岁的时候,两个人一起离开了他,相信白居易在诗歌方面的成就也和他风流倜傥的性情不无关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