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的转折:安史之乱的元凶并不是安禄山和史思明
2017-10-27 10:28:08 安禄山 李隆基

  朝里有人,不如皇帝的枕边人

  杨国忠生于官宦之家,其祖上都是为官之人,虽不是大富大贵之家,但也是衣食无忧,这让杨国忠自小就养成了放荡不羁的性格。长大后的杨国忠又染上了喝酒赌博的恶习,在唐朝那个以军功标榜的时代,他与当时的社会格格不入。

  所以杨国忠很被人看不起,处处碰壁。后来他被迫从军,但是他实在不是做军人的料,他即无士兵的勇敢,也无将官的谋略,因此他很不得志。 离开四川后,杨玉环很快就把杨国忠引荐给了唐玄宗,而杨国忠也凭借杨氏姐妹受宠的先天优势,巧为钻营,结交朝中大臣及后宫诸妃。

安禄山.jpg 

网络配图

   在不道一年的时间里,杨国忠便身兼十多个要职,成为了朝中重臣,唐玄宗又赐他名字“国忠”,因此杨钊也就改名为杨国忠了。

  当他羽翼丰满后,开始把矛头指向了他昔日的盟友李林甫,而唐玄宗为了讨好杨贵妃,也为了铲除权力过大的李林甫,便逼着李林甫辞官告老还乡,将杨国忠拉上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之位。

  此时的杨国忠身兼四十多个要职,其权倾大唐朝野,古之罕有。他为了发展自己的势力,对所有的朝廷官员不论贤愚是他的党羽一侓提拔,不是他的门下全部打压,致使许多忠臣良将报国无门。

  安禄山为何要反?还不是被杨国忠逼急了!

  说到杨国忠致使忠臣良将报国无门,连他的老乡——边关大将安禄山都给下刀子。

  安禄山本是一名番将,手握重兵,深得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喜爱。杨国忠不顾大局一心想铲除这个政敌。安禄山本来对老奸巨猾的李林甫还有些惧怕,但是对靠裙带关系上位的杨国忠本就不屑一顾,当得知杨国忠想要除掉他的时候,便发动了名为讨伐奸相杨国忠,实则是想推翻唐王朝夺取皇位的安史之乱

  天宝十五年六月,安禄山的叛军攻陷了潼关,长安危在旦夕,但是身为宰相的杨国忠不去组织军队平叛,而是劝说唐玄宗逃往四川避难。

  安禄山1.jpg

网络配图

   当他们行至马䈭驿时,杨国忠的政敌太子李亨、宦官李辅国、禁军将领陈玄礼等人群情激奋,杀死了杨国忠及其子杨暄,逼迫杨贵妃自缢,灭了杨家满门,实是机关算尽得不偿失。

  盛唐的转折,唐玄宗四个字就已道明

  唐肃宗至德元载(756年)五月,安禄山叛变,唐玄宗带着杨贵妃等一干重要人物,仓皇西逃。到了扶风郡,玄宗命人将春綵全部陈列于大厅,然后召将士们进来,对他们说了这四个字:托任失人。

  至于他说的“托任失人”是什么人?实则是李林甫、杨国忠这两个人。安禄山不过是被李林甫逼急了,结果要江山又要美人。

  李林甫和杨国忠两人的上台,其实是玄宗为满足自己多种需要实现的。用李林甫是为了干掉那些整天说抬杠的“直臣”,用杨国忠是为了扶植一个人对抗并最终取代尾大不掉的李林甫。

  不过玄宗在他们两人身上还发现了其他优点。李气质深沉,内敛难测,历史上留下“口蜜腹剑”的典故并非空穴来风,就连安禄山这样的渐帅都惧他三分。

  安禄山2.jpg

网络配图

   杨国忠呢?除了善于逢迎外,又有理财和识人之能。说他理财,大概是山西人的优势,他首创就地徙货,变重货为轻货,运往中枢,省去大量运输损耗,使国库丰盈;说他识人,是他独立选官,不假人手,省却了大量冗余手续,为安史之乱后的中唐积累了很多人才。

  晚年的唐玄宗见天下太平无事,以为再也不用操心了,于是深居宫中,专以声色自娱,将政事全部交给奸相李林甫和杨贵妃的族兄杨国忠。

  最终,盛唐终于毁在这哥俩的手里。直接的原因,笔者看来就是杨国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