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为何会当妓女?柳如是与钱谦益有何故事
2017-10-29 09:58:18 柳如是

  明清交替之际,是一个极为动乱的时代,许多或凄婉或振奋的故事由此而出。在这样一个动荡的时代,有所谓的名儒大将投降清廷,反过来对付曾经的山河百姓,也有一身正气的豪雄坚决抵抗异族,更有身在风尘,却保有一身傲骨气节的姑娘,为国殉节,柳如是便是这些姑娘中的一位。曾经在朝堂上指点山河的文官武将,在国难当头时,还不及一风尘女子更具民族气节,实在让人感叹。

  柳如是幼时便被卖入专门调教“瘦马”的院落,妙龄之时坠入章台。既是一代名妓,其幕中之人定然不少,但真正与柳如是谱写佳话的却在少数。今人都知道,柳如是的夫君是当时名儒钱谦益,但实际上在钱谦益之前,柳如是还曾与艺人相恋。

  柳如是2.jpg

网络配图

   柳如是身着儒服男装与江南士子交往之时,曾与南明复社领袖张溥、陈子龙友好,与陈情投意合。可惜的是,还不待她与陈子龙修成正果,陈子龙便在抗清战争中战败,身死人亡。柳如是与陈子龙相恋,不知是因为爱国情怀的惺惺相惜,还是受陈子龙影响,培养了高尚的民族气节。

  陈子龙去世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柳如是都没有再与他人相恋。她择婿标准极高,所以一直到了二十多岁的时候,才嫁给了名声在外的钱谦益。

  钱谦益是当朝名儒,位居礼部侍郎,本可高升,但却因为贿赂长官之事被人揭发,从而被贬回乡。柳如是与钱谦益的相识,便是在这之后。

  五十七岁高龄,猝遭巨变,心境黯淡悲凉,钱谦益一路透迤南归。途经杭州时,顺便前往西湖上荡舟闲游,排遣愁怀,疲倦时便落脚在杭州名妓草衣道人家中。闲居之时,读得了柳如是的一首“垂杨小宛绣帘东,莺花残枝蝶趁风;最是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钱谦益惊讶于这位姑娘的清丽诗句和才气,一旁的草衣道人看在眼中。

  柳如是3.jpg

网络配图

   不多久,一位自称“柳儒士”的人,递了拜帖,这位“柳儒士”就是柳如是。本无何事的钱谦益,接见了柳如是,一眼就瞧出了她是一位姑娘。柳如是的才情与姑娘家的娇婉,让本来郁郁的钱谦益忘却了烦恼,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起来。他们踏雪赏梅、寒舟垂钓,相处的极为和谐,钱谦益沉迷于柳如是的才情之中,动了心,乱了情。

  他为柳如是筑一小楼“我闻室”,作诗“清樽细雨不知愁,鹤引遥空凤下楼;红烛恍如花月夜,绿窗还似木兰舟。曲中杨柳齐舒眼,诗里芙蓉亦并头;今夕梅魂共谁语?任他疏影蘸寒流。”

  柳如是一首“裁红晕碧泪漫漫,南国春来正薄寒;此去柳花如梦里,向来烟月是愁端。画堂消息何人晓,翠帐容颜独自看;珍贵君家兰桂室,东风取次一凭栏。”

  一来一往,在钱谦益许以正妻之位后,柳如是感慨钱谦益的深情,因而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嫁给了已经年过半百的钱谦益。此后两人琴瑟和鸣,尽管钱谦益不愿殉节,投降清廷,柳如是仍然为其奔走以报。

 柳如是5.jpg

网络配图

    没有哪个女人甘沦落风尘,成为“千人骂万人骑”的娼妇,更何况是柳如是这样气节高尚的女子。那么柳如是又是如何从一个良家女,变成一个名妓的呢?

  柳如是幼时被买作“瘦马”调教,关于她被卖,一共有两种说法。一是因为家贫,家人为了生活,便将已见姿色的她卖给了妓徐佛家。二是因为不幸被贼人所掳,坠入风尘。

  实际上柳如是被调教长大之后,本来是被吴江故相周道登买回家作妾室的,但最后因为被家中群妾所害,几近处死,后被周老夫人逐出家门,卖入娼馆,此后成为一代名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