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伍子胥成名前一段悲情离奇的逃亡之旅
2017-10-29 11:25:22 伍子胥 商鞅

  伍子胥,春秋时期楚国人。伍子胥的父亲名叫伍奢,哥哥名叫伍尚。伍家的先人武举,在楚庄王时期做高官,以敢言直谏楚庄王而闻名于世。伍奢在楚平王时期为太傅。因而,伍子胥一家在楚国地位显赫,名气很大。

  楚国朝臣费无忌,专以谗害忠良为能事,向楚平王进谗,加害午子胥父亲伍奢。楚平王听信谗言,囚禁伍奢。这个时候,费无忌又对平王说:“伍奢有两个儿子,都是贤能之辈,如果不杀,将是楚国的后患。可以用伍奢作为人质,把他的两个儿子召来,杀掉。”平王以为有理,就对伍奢说:“把你的两个儿子叫来,你就能活,不然,就杀了你。”伍奢说:“我的两个儿子,长子为人慈温仁信,我若叫他,他会来的。小儿子固执刚强,他看到,来后也一定被捕,他是不会来的。”平王不听,遣人召伍奢的两个儿子,并让告诉他们,来,父亲可活,不来,父亲必死。大儿子伍尚对使者说:“我能见父一面,虽死犹生。”遂去见父亲。

1.jpg

网络配图

  使者找伍子胥,追到野外。子胥对使者说:“回去告诉你的王,马上释放我的父亲和哥哥,不然,我会把楚国变成一片废墟。”使者回来报告平王,平王发兵追赶,没有追到。伍奢听到小儿子已逃走,说:“楚国的君臣将苦于兵了!”不久,伍奢与伍尚父子均被杀害。

  伍子胥在去宋国寻找太子建的路上,遇见好友申包胥。子胥说:“父母之仇不与戴天履地,兄弟之仇不与同城接壤,我要把楚国灭了。”申包胥则反驳说:“你能把楚国灭了,我也能把楚国救了。”两个人的口气都不小。子胥到宋国,见到了太子建。恰在此时,宋国有大夫华氏之乱。子胥和太子建一起由宋国逃到郑国,再由郑国逃到晋国。晋顷公想以太子建为内应,把郑国灭了,答应灭了郑国,就把郑国封给太子建。太子建与子胥返回郑国,在做准备的过程中,不幸泄密,太子建被杀。伍子胥逃向吴国。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在逃亡之路上,子胥行到昭关(今安徽含山北),就要被边关人员捕到,随后,又有楚兵赶来。正不得脱身时,见江上有个渔舟溯流而上,子胥呼叫着要渡江。渔父把船驶向芦苇湾里,子胥上了船。渔父把他送过江,他看到子胥饿的不行,要子胥稍等,就去为子胥取饭。子胥怀疑有诈,深藏芦苇之中。渔父拿着饭回来,找不到子胥。好一会儿,子胥才敢出来,饱餐一顿,十分感激渔父,想以“百金之剑”相谢。渔父说:“楚国已出法令,得伍子胥者,赐粟五万石,爵能执珪。我哪里图你的百金呢!”子胥问其姓名,渔父说:“我是芦中人,希望富贵以后不要忘了我。”子胥与渔父告别,走了几步,回头看时,见渔父已把渔船弄翻,自己沉到水里去了。伍子胥大悲,徘徊了好一会儿,才离开。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到了吴国,伍子胥在溧阳大街小巷讨饭,见到一个未嫁的女子,击绵于濑水之上,就向她讨饭,她给子胥一筐米饭。子胥吃饱后,请这女子不要向外声张。女子说:“我独与母居三十年,贞洁自守,今与丈夫饭食是越礼行为,因我不忍心而至此。你走吧!”子胥往前走,那女子已自投于濑水中。子胥忙回头看时,已不见人影。

  伍子胥一路讨饭,讨到吴国都城,披发赤足涂面行乞于市上。吴人见他像个贵族的后裔,又不是本国人,猜想是逃亡出来的,就报告了吴王僚,吴王僚立马召见。从此伍子胥结束逃亡生活,开始了助吴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