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唯独他被唐太宗处死!

  “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敌国破,谋臣亡。”这句话道尽了古代跟开国皇帝打天下功臣们的悲情结局。但是有一个皇帝对功臣却比较包容,此人就是通过“玄武门之变”成为皇帝的唐太宗李世民。

  贞观十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此时距离晋阳起兵已经过去了26个年头,44岁的唐太宗想到了当年跟他一起打天下的众多老臣。于是他命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由大书法家褚遂良题字,自己亲自作赞,以示纪念和褒奖。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凌阳阁的二十四功臣排名依次是: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征房玄龄高士廉、尉迟敬德、李靖萧瑀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瑾、程知节、虞世南、刘政会、唐俭、徐世绩、秦叔宝。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这二十四人中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当年一直跟着李世民打天下的嫡系的嫡系;二是功勋很大,但跟李世民关系一般的;三是隋朝皇室的旧臣或者将领,后来归顺了李世民。从这份名单中,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当年李世民的宽广胸怀。“自古帝王多疾胜己者,我则见人之善,若己有之。人之才能不能兼备,我常弃其所短,用其所长。人主多恶谏臣,而我未尝因直谏黜责一人。”

  不过在这二十四人中,唯独一个人被唐太宗处死,他就是陈公侯君集。此人犯了什么罪导致李世民要杀他?和太子李承乾谋反。贞观年间侯君集在灭掉高昌之后,在未请示唐太宗就私下将高昌国的宝物据为己有,结果事情败露后侯君集被囚禁。虽然后面被释放,但是侯君集内心很是不舒服。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贞观十七年(643年),太子李承乾担心可能被废掉,于是秘密准备谋反。当时侯君集的女婿贺兰楚石又在太子东宫里任职,于是李承乾准备拉拢侯君集跟自己一起造反。然而不久后两人的谋反计划败露,侯君集牵连下狱。

  当时唐太宗希望能对侯君集网开一面,然而群臣都说,“君集之罪,天地所不容,必诛之以明大法。”。最后在群臣的建议下,唐太宗还是杀掉了侯君集。临刑前,唐太宗专门和侯君集见了面。史籍记载了两人会见的场景,“太宗又回到私室,对跪伏于地的侯君集讲,‘与公永别了,从今而后,以君之故,我不忍复上凌烟阁!’言毕,皇帝唏嘘泣下,痛哭不止。君集也自投于地,泣不能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