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生前偷盗朱棣陵墓木材 死后130年难逃报应

  清朝十二位皇帝当中,最有福气、自我最骄傲、感觉最良好的皇帝非乾隆皇帝莫属。乾隆皇帝25岁登基,做了61年皇帝,最终以89岁的高龄在睡梦中去世。乾隆皇帝晚年自诩“十全老人”,并且亲自撰写成《十全武功记》,这“十全武功”指的是两平准噶尔、定回部、两定大小金川、靖台湾、服缅甸、定安南、两降服廓尔喀。

1.jpg

网络配图

  然而厉不厉害自己说的不算,要看死后人们对他的评价。笔者认为乾隆皇帝最大的失败就是:固步自封,错过了了解西方世界的最佳机会。乾隆即位之前,经过康熙雍正两朝的努力,清朝国富民强,但是乾隆六下江南花费惊人,结果给老百姓造成了极大的负担,甚至连他的儿子颙琰(即嘉庆皇帝)都表示,“天泪落时人泪落,歌声高处哭声高。”

  不仅如此,乾隆皇帝生前还干了一件缺德的事,结果自己死后也遭到了报应。这件事就是乾隆皇帝在修建自己的陵墓却少木材时,他把目光投向了明成祖朱棣长陵里的木材,那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清史稿·高宗本纪(五)》里记载,“五十年,三月壬子,上幸盘山。甲寅,上诣明长陵奠酒。”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上面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乾隆五十年三月,乾隆来到明十三陵的长陵祭拜明成祖朱棣。表面上来看,乾隆皇帝是来祭拜朱棣的,其实暗地里是来查看长祾恩殿里的金丝楠木。乾隆之所以要看金丝楠木是为了自己的陵墓裕陵,当时裕陵正是建造的关键时刻,工匠们缺少金丝楠木,但是由于历朝历代都对金丝楠木需求量很大,到了乾隆在位时已经很难找到品质上佳的楠木了。

  但是这里面出现了一个问题,作为皇帝又不能说自己为了修建陵墓拆除其他皇帝的陵墓,那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最后还是大臣们想到了办法,借口长陵比较破旧,应该修缮一下。后面清史稿里就没有记载了,也能想象这种有损皇帝威严的事怎么能记载,三年后长陵“修缮完成”, “三月癸酉,上回跸。丙子,以重修明陵成,上临阅,申禁樵采。”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可是乾隆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盗了长陵金丝楠木修建陵墓,自己死后却被军阀盗墓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1928年7月,军阀孙殿英以在清东陵军事演习为幌子,用炸药炸开了慈禧太后和乾隆皇帝的陵墓地宫。当孙殿英搬运完乾隆地宫的陪葬品后,乾隆的遗骸也未能幸免,被拖出棺材外,随意丢弃在地宫泥水里。

  《东陵盗案汇编》中记录了当时乾隆及后妃们尸骨的惨状,由于尸骨长期泡在积水中,“捡得肋骨一条,脚骨二块,膝骨一块。在砖中拾得脊骨一,色皆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