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和珅被嘉庆赐白绫 临死前留下一首绝命诗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89岁的乾隆皇帝在睡梦中寿终正寝。作为乾隆最宠信的臣子和珅来到了人生的最后时刻,乾隆死后嘉庆皇帝不顾“三年无改于父之道”的祖制,立即下令下令革去和珅的职务,并交给刑部下狱治罪。

  正月十五元宵节,本该是全家团圆的时刻,和珅等来了嘉庆皇帝送来了一条白绫。和珅在自杀前曾留下了一首绝命诗,“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年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那么和珅的这首绝命诗有何含义呢?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和珅自杀后,关于他自杀时的这首语焉不详的诗两百多年以来让无数专家绞尽脑汁。这首诗从字面上的以上就是说:我和珅活了50岁,所经历的事情跟做梦一样。如今我即将死了,终于可以离开滚滚红尘了。但是,我和珅还会转世再回来的,我转世回来之后会把皇帝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大家一定要认清楚啊。

u=65494376,670642565&fm=214&gp=0.jpg

网络配图

  和珅这首绝命诗本来很可能就是他想表露下自己内心的极度不满以及诅咒复仇的誓言,但是却被后世人解读却引出了两个传说,甚至跟清朝灭亡扯上了联系,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先说绝命诗前两句,后人解读:当乾隆还没有成为皇帝时,他对父亲雍正的妃子马佳氏产生了情愫,后来马佳氏被赐死,于是乾隆就划破手指用血在马佳氏额头点了一个印记,相约来世再见面。当乾隆即位后,他看到和珅额头有一个红色印记,于是和珅才如此得宠。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关于绝命诗的后两句解说的就更离谱了,诗句中的“水泛含龙”借用夏后龙嫠的典故,夏帝从两条龙那求得龙嫠(龙的唾液),锁在一个椟盒子里,不能轻易打开否认灾难降临。然而后来到了周厉王时,他不停劝阻打开了椟盒。结果周厉王这一打开,只见龙嫠流出,化为一只蜥蜴。后来,这只由龙的唾液化成的蜥蜴进入了一女子体内,这个女子产下了一个女婴,而这个女婴的名字叫褒姒

  和珅用这个“水泛含龙”作比喻,说的自己后来会转世化身成一个女人,要让大清毁在自己的手中,而这个女人就是慈禧太后。无论和珅在这首绝命诗中表达了什么,都成了过眼烟云。不过“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这句话是没有一点夸大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