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件事竟给刘备留下假仁假义伪君子的证据!

  一说到刘备,大家会想到什么?惟贤惟德,仁义道德?对没错就是这样的仁义君主,后又有众多文艺影视作品以其为主角,可见仁义,已经深入骨髓了!刘备有多好有多仁义,我们暂且不说,今天主要说一说,假仁假义的一面。

刘备

网络配图

  那么撕开面具后,刘备是怎么的呢?自赤壁之战后,刘备领有荆州(借孙权的),为实现《隆中对》跨有荆、益的计划,已有意图进攻益州。无奈一直找不到攻打益州的理由直到张松的出现(推泼助澜)

  而此时刘璋受制于据守汉中的张鲁,又有强大的曹操意图攻取汉中,对蜀地构成威胁,张松(刘璋派张松前往与曹操交好,但张松没有受到曹操礼待,回蜀后劝谏刘璋与曹操断绝)于是劝刘璋欢迎刘备入蜀,以增强实力自保。

1.jpg

网络配图

  刘璋于是请刘备入蜀(这可谓是引狼入室)。刘备入蜀后初期与刘璋关系良好,同时表现的也非常好(长期收买人心,按兵不动),刘璋更是给兵士予刘备和让他督白水军,让他进攻张鲁。但是刘备到了葭萌后就不再前进。

  直到建安十七年(212年)在刘璋的盛情款待下,刘备找不到借口,刚好就会说来就来,以援救孙权为名,要求刘璋再给一万人马和相应物资,回荆州。

  刘璋心寒透顶(我养了个白眼狼),但仍肯给兵四千,希望刘备能留下,刘备却以此作为和刘璋翻脸的破脸理由进而益州重臣张松此前暗通刘备、卖主求荣的行径败露,刘备斩将夺军,正式和刘璋开战。直至建安十九年(214年)五月,刘备围困成都,刘璋才向刘备投降。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据三国志及三国演义资料,刘备以其刘皇叔身份,辅佐益州牧,而乘其发嫡庶乱之时,度之。

  可以说是刘备一直以仁义之师自诩,给自己戴了一个很高的帽子,刘备也称自己做事“每与操反,事乃成尔”。而“益州之战”可谓是给刘备留下了道德污点,甚至被后世讥嘲为假仁假义的伪君子,还不如曹操,不得不说是一大历史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