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职业被称之为“下九流” 如今个个富得流油
2017-10-30 10:12:16

  在中国古代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秦皇汉武乃至后来的大唐盛世,虽然有万国朝圣之说,那只是由于在当时,别的国家都太穷了,我大中华相对更加富强一些。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才是中国物质生活相对最丰富最均衡的时候。虽然在古代也有过非常顶盛的时期,但即使在最顶盛时期也有很多人是吃不饱饭的。

  吃不饱饭怎么办,种粮食,为了让所有人能实现不饿肚子,中国历代皇帝都推行大力发展农业,无奈古代农业工具太落后,农民种出来的粮食不能先满足自己,还要养活皇族、官员、军队等。为了能有足够的库粮,历代王朝都鼓励人们多种地多交粮。务农的都是老实本份的好人,而经商的则都称之为奸商。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在现代社会,因为我们满足了一个前提条件,所以国家是鼓励发展经济的。由于我们种植技术和农业生产工具都比较先进,导致我们的农业生产的效率很高,只需要一部分人从事农业劳动,就能生产出足够的粮食。

  而在中国古代,也有这么一个朝代是鼓励发展经济的,那就是宋朝。宋朝不仅鼓励发展商业,还鼓励发展艺术,对军事、农业等一切显得重体力的活动,不是很推崇。然后在整个宋朝时期,我们挨了多少打,吃了多少亏,宋朝的灭亡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

  鉴于宋朝的灭亡原因,后来的几个王朝都特别重视农业。特别是在清朝,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是最被人看不起的。可是到了现代社会,这些却来了一个大翻身,我们来看一下,在清朝,被称之为“下九流”的职业,今天的状况如何。

  第一个,清朝的剃头匠

  清朝的男性的发型都一个样,前面剃成光头,后面编一个辫子。这发型可不好打理,跟男人的胡子一样,一两天不剃就长得毛毛扎扎的,胡子还好看点,在头上弄那么一层可真不怎么好看。所以男人们剃头的频率很高,剃头匠的从业者比现在比例也高多了,又没有什么特殊发型要求,所以“物美价廉”,不受人尊重。

  现如今呢,理发行业可是个高薪行业,发型师们一个个也都时尚帅气,男的动不动剪个头发上百块,女的要是染一下烫一下几百上千就没了。从清朝的剃头匠到现在的发型师,从不被尊重到受人尊重,收入水平也是今非昔比了。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个,清朝的鼓吹手

  鼓吹手在清朝也属于“下九流”,主要是出现是婚丧之时。虽然非常辛苦,也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但在当时是被人看不起的。而如今,会吹会拉会弹会唱的,这都是艺术家。经常会有个演出什么的,从现在家长培养孩子乐器方面的热情,可可以看出,鼓吹手早已脱离了“下九流”的位置。

  第三个,清朝的乞丐

  在清朝或者其他朝代,乞丐不管啥时候,都是可怜巴巴的,而如今乞丐只有在行乞的时候装作可怜巴巴,而在不行乞的时候,可能住着五星宾馆,家里好几套房子的主。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第四个,清朝的戏子

  清朝唱戏的,既要唱又要演,跟现在的歌剧差不多。虽然也能挣钱,社会地位却非常低下,是“下九流”里第九流。而如今,我们的唱歌、跳舞、演戏的明星们,却是既挣到了钱,还受到了大众的追捧。要说翻身杖,他们这个行业才是打得最漂亮的!

  职业本无高低,每一行都有行业的翘楚,也有行业的败类。只要能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并在自己职业生涯中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是人生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