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采纳魏延的“子午谷奇谋”?
2017-10-30 14:20:48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关羽败走麦城之后,被马忠斩杀。刘备得知以后震怒,集结了几十万大军进攻孙权,为关羽报仇,但是不料被孙权杀得大败而归,几十万人马剩下不到一半,气得刘备气血攻心,病死在白帝城,至此,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皆去世。

 魏延.jpg

网络配图

    蜀国此时只留下了诸葛亮赵云等元老,不久之后,赵云在北伐中也因病去世。赵云怎么死的历史没有详细记载,只能猜测为因病去世了。此时诸葛亮旗下只剩下魏延一员大将,当时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魏延就提出带领5000精兵从子午谷出关,直捣魏国大本营,但是被诸葛亮拒绝了。

  很多人认为魏延的计划是可行的,诸葛亮过于保守,但是这件事情上也体现出了诸葛亮用兵沉着,稳重,没有把握的事情绝对不做。但是当年如果魏延的计划成功,一统天下的就是蜀国了。魏延的子午谷奇谋到底行不行呢?

  魏延本身有骄傲自大轻敌的特点,他提出计划时,低估了魏国的军事力量,他只想到蜀军突然出现在魏国城下,对方会惊慌失措,仓皇而逃,当时守城的是夏侯楙,要是对方坚守不战呢?这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魏延1.jpg

网络配图

   并且诸葛亮北伐的目的是为了稳固发展,当时蜀国国力空虚,已经经不起几次大败了,所以诸葛亮的策略是正确的,要是真让魏延带领5000人马走到长安,已经是人困马乏,跟魏军交手肯定是不堪一击

  后一点,子午谷山路崎岖蜿蜒5000人行军很容易被人发现,以司马懿的智慧,怎么可能不派探子把手呢?很有可能走到半路就被人发现,遭到魏军的阻击,全军覆没

  魏延2.jpg

网络配图

   明朝末年,起义军首领高迎祥曾经使用过这个计策,带领五万人马从子午谷杀入长安,但是走出谷的时候,就剩下四万多人了,中途病死的,摔死的,白白损失了10000多人,并且遭到了孙传庭伏击,刚刚出谷,就全军覆没了。

  所以说魏延的子午谷奇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诸葛亮不敢去赌,也没有必要去赌,魏国的首都戒备森严,哪能是魏延5000人马就能攻破的,充其量起到个吓人作用,但是一旦魏军展开追击,魏延将毫无退路,只能等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