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有9000多间房唯独这座宫殿住的不是人
2017-10-30 14:23:52

  紫禁城从朱棣迁都北京之后开始修建,从朱棣开始,经历数代帝王对紫禁城不断的进行扩建和改善,越修越宏伟。到了清朝的时候紫禁城由数位帝王花费了几百年的时间,终于成为历史上第一建筑群。

  故宫.jpg

网络配图

   清朝灭亡以后,紫禁城改名为故宫,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明朝和清朝都在这建都,古代的建筑行业相当的发达。建筑也很有讲究,紫禁城前面是朝堂后面是寝宫,中间夹杂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等。

  紫禁城那么大,那么一共有多少间房呢?相传紫禁城一共有9999间屋子,但肯定不到这个数,根据《故宫史话》记载,紫禁城的房间起码超过1万,只不过有很多因为年久失修塌了。1972年,考古学家对紫禁城进行了一次勘测,统计出有9687间房屋。

 故宫1.jpg

网络配图

   紫禁城前面是皇帝用来上朝议政,还有游玩赏乐的,后宫则是皇帝、嫔妃、宫女们的住所。后宫的三大住所,各自有不同的象征意义,乾清宫象征“阳”,坤宁宫象征“阴”,交泰殿象征“阴阳交合”,这三个殿中,坤宁宫则是不住人的。

  为什么只有坤宁宫不能住活人呢?其实在雍正皇帝之前,坤宁宫一直都是有人居住的,在雍正皇帝死后,坤宁宫就暂时空了出来,古代比较迷信,经常举办祭祀活动,于是就把坤宁宫改了,除东西两头的屋子通道,其他地方都改成祭神的场所。

 故宫2.jpg

网络配图

   因为屋子和鬼神挂钩,所以人们比较忌讳,害怕冲撞了神灵惹下灾难于是就没有人敢住了。不过坤宁宫虽然平时没有人住进去,但是当皇帝大婚的时候,还是需要跟皇后一起在里面住几天的,据说这是为了接受神明的庇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