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向杨广告发李渊谋反李渊为啥没有杀了他?
2017-10-30 15:40:17 李靖 罗成 薛仁贵

  大业十三年,朝纲解纽,天下大乱,太原留守李渊和三个儿子招兵买马伺机待起,此时李靖被任命为马邑郡丞,在李渊帐下和突厥作战。李靖通过观察,发现了李渊的狼子野心,于是把自己伪装成囚犯,想去江都告发李渊,没想到通往江都的路已经被瓦岗寨的人堵死,去不了,只好在长安逗留,不久李渊带兵杀入长安将李靖抓住准备斩首。已经杀了好几个人,轮到李靖,李靖大喊道,唐公起兵为天下诛除暴乱,您是干大事的人,怎能因为私人恩怨杀掉忠臣义士呢。李世民也为李靖向李渊求情,李渊于是把李靖放了。李渊为啥不杀李靖,原因有三。

 李靖.jpg

网络配图

   第一,李渊为人心胸豁达。李渊并不是正史上所说的懦弱无能之徒,恰恰相反很有雄才大略,是个合格的政治领袖,武艺也很高。他初入长安,首先需要得到关陇集团的支持。而李靖是隋朝名将韩擒虎的外甥,在关陇集团中威望很高,其实李渊诛杀李靖只是姿态,如果他杀了李靖,那么关陇集团就会人人自危,这对于立足未稳的李唐王朝无异雪上加霜。所以李渊并不想真的杀李靖,如果想杀,谁说话都是白搭。

 李靖1.jpg

网络配图

    第二,李世民的求情。不能否认李世民的话对李渊来说还是很有分量的。虽然我们不能过度拔高李世民的能力,但也不能过度贬低。当然估计也不只是李世民给李靖说话,应该也有李建成的份。因此日后李世民在发动玄武门之变前征求李靖的支持,李靖并没有站队表态,而是保持了中立。如果李世民的确对李靖有救命之恩,而且李靖也认为自己之所以能活下去李世民的求情是主要原因,那么李靖作为风尘三侠的一名,知恩图报是题中应有之意。可是李靖为啥不支持他,只能说李世民给他求情并非决定因素。

  李靖2.jpg

网络配图

  第三,李靖本人的魄力。汉初韩信刘邦军中要被杀死,韩信大喊,我还有用不能杀我。监斩官一看韩信是个帅哥,就把他放了,结果韩信帮助刘邦打下了江山,成为千古名将。李靖的故事就是韩信的翻版,后来还有安禄山同出一辙。奇迹的出现只能是创造奇迹的人,正是李靖的个人魅力征服了李渊李世民等人,所以没有成为刀下之鬼。再说了李渊也正需要李靖这样的大隋忠臣给自己的新朝背书,让人明白唐朝也需要忠臣孝子。屈突通也曾激烈抵抗李渊入长安,但却在日后成为李唐开国元勋之一,还上了凌烟阁。所以李靖能活下去,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有两把刷子。打铁还需自身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