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为什么没有建立海外殖民地?
2017-10-30 17:20:47 郑和 施琅 戚继光 郑成功 朱棣

  15世纪末16世纪初,在西方世界掀起了大航海的浪潮,欧洲殖民者纷纷跑到海外建立殖民地。但早在大航海兴起的半个世纪以前,在古老的东方,大明朝也曾进行了轰轰烈烈的航海活动,这就是著名的郑和下西洋。郑和率领庞大的舰队七次下西洋,最远到达了红海和非洲东部。

  郑和.jpg

网络配图

   郑和的船队无论规模还是人数都远远超过了半个世纪后的哥伦布、达伽马等欧洲航海者,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力量。不过郑和虽然七次下西洋,但却没有建立一块海外殖民地,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那么郑和下西洋为什么没有建立海外殖民地呢?

  第一,郑和下西洋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破交,为了打破亲蒙古势力敌视中国的外交困境;二是贸易,通过和沿途各国和平贸易将海外货物运到国内获取巨额的垄断利润;三是宣扬国威,向海外各国展示强大的肌肉;四是寻找建文帝。

  郑和1.jpg

网络配图

   四个目的不管是哪一个都是以和平交流为主,所以郑和船队不会随意侵略和刺激沿途各国。此外,中国人讲究以德服人,所以除了个别不服的,大明水师很少动武。第二,中国是古代的世界经济中心,是当时世界上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向来以天朝上国自居,根本看不上海外野蛮落后的蛮夷。

  连半中国化的越南和朝鲜都只能作为藩属,再远一些的连做藩属的权利都没有了。大明政府认为那些海外地区偏远荒僻,没有经济效益,不仅占领成本高而且不容易管理,征服没有实际意义。此外,高度的集权制的大明朝也不会允许在海外出现无法掌控的总督、诸侯国。

  郑和2.jpg

网络配图

   第三,明朝是典型的封建式农业王朝,以农业立国,自给自足经济占主导地位,加上传统的重农抑商政策,严重限制了商业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国内都是小作坊式的手工业,没有开拓海外市场的需求和意愿,对拓展殖民地并不感兴趣。加上中国人安土重迁,因此没人愿意千里迢迢跑到海外去开拓殖民地,当时中国人连近在咫尺的台湾岛都不愿意去,别说万里之遥的海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