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孛儿帖成吉思汗铁木真最喜欢的女人是谁?

  成吉思汗铁木真的40多个女人中,孛儿帖很显然是地位最高的一个,没人可以和她相比,她生了后来的“蒙古四子”:术赤、察合台、窝阔台和托雷,是蒙古帝国两位伟大的女性之一(另一位是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

  铁木真的后宫分为四个斡儿朵(蒙古汗的后宫),孛儿帖位于第一斡儿朵的首位,也是四个斡儿朵之首。那么除了孛儿帖,铁木真最喜欢的女人又是哪位呢?

  这位就是第二斡儿朵的首位——忽兰。

  成吉思汗.jpg

网络配图

   忽兰,蔑儿乞部酋长塔亦儿兀孙的女儿。蔑儿乞部一共分为三大部族:一个是兀都亦氏,酋长叫脱黑脱阿;一个是合阿台氏,酋长叫答儿马剌;还有一个就是忽兰所在的兀洼思氏,酋长就是他的父亲塔亦儿兀孙。三大部族合称为“三姓蔑儿乞部”。

  这和铁木真所在的乞颜部类似。乞颜部也分为:孛儿只斤氏、泰赤兀氏和主儿乞氏三大部族,铁木真属于其中的孛儿只斤氏。

  蔑儿乞部和乞颜部接壤,争斗不断,互为世仇。在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的时候,曾经抢了蔑儿乞人的新娘为妻,这个女人就是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

  也速该是草原上的英雄,蔑儿乞人敢怒不敢言,只有怀恨在心。等到也速该被塔塔尔人毒死,泰赤兀部又背叛乞颜部的时候,蔑儿乞人发起了对铁木真家族的偷袭,并抢走了孛儿帖和“蒙古四弟”别勒古台的母亲速赤吉勒。

  铁木真逃难至札答兰部的扎木合(铁木真的安达)处,然后又联合克烈部的脱里(也速该的安达,铁木真视之为义父,即后来的王罕),三部联合,共同击败了蔑儿乞部,抢回了被掳去的人。别勒古台大杀蔑儿乞人,以泄夺母之愤。

  成吉思汗1.jpg

网络配图

   蔑儿乞部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忽兰便随着父亲逃到了西方的乃蛮部。

  后来铁木真在统一蒙古后,攻打乃蛮部,在“纳忽山一战”击败乃蛮主力,杀死太阳汗,乃蛮被征服。

  此时,在乃蛮部避难的塔亦儿兀孙家族无处可逃,便向铁木真的大将纳牙阿投降。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塔亦儿兀孙决定将女儿忽兰献给铁木真。纳牙阿于是护送忽兰去见铁木真,为了保护忽兰的安全,纳牙阿将忽兰留在自己的大帐。结果此举遭到了铁木真的怀疑,以为纳牙阿和忽兰有私,差点治纳牙阿的罪。

  成吉思汗2.jpg

网络配图

   可是当铁木真临幸忽兰后才发现,原来冤枉了纳牙阿,于是对纳牙阿倍加信任,纳牙阿也成为铁木真最值得信赖的人。

  铁木真非常宠爱这个妻子,在后来的西征中,连孛儿帖都没带(其实是年龄太大了),铁木真只带了忽兰随军出征,这一征就是7年,可见其受亲待的程度。

  忽兰为铁木真生了一个儿子叫阔列坚,铁木真视之为嫡子。阔列坚后来随他的侄子拔都(术赤的儿子)西征,在和斡罗斯(今俄罗斯)的战斗中,中流矢而亡。此时铁木真已不在,阔列坚的子孙在蒙古的内乱中相继被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