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唐朝的“姜子牙”却惨遭暗杀 主谋竟是他?
2017-10-31 14:33:24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是西周的开国功臣,周武王尊称其为“尚父”,所谓“尚父”指的就是可尊敬的父辈,或者说对待他,就像对待父亲一样。之后的有些朝代,皇帝们也会将“尚父”授予一些重要的人物,比如唐朝,就有两位获得此项殊荣。但是,其中一位唐朝的“姜子牙”的下场很惨!这事怎么一回事呢?

  唐朝获得“尚父”称号的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郭子仪,另一位就是本文的主人公,他的名气也不小,名叫李辅国!这个李辅国别看是个宦官,但他可是创造了多项唐朝历史记录的人物!比如唐朝第一个做宰相的宦官,唐朝第一个封王的宦官,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尊为“尚父”的宦官。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说李辅国是唐朝的姜子牙,不是说他的本领与姜子牙一样,而是他获得与姜子牙一样的尊号,那么李辅国究竟有什么能耐呢?这事还得从他入宫做宦官说起。李辅国自幼入宫,负责伺候另一位大宦官高力士,一直混到40岁,依然一事无成,在后宫中默默无闻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以进入东宫,侍候太子李亨,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安史之乱爆发后,唐玄宗君臣逃到马嵬时,发生兵变,此时李辅国想李亨建议,“请分玄宗麾下兵,北趋朔方,以图兴复”。后来李亨抵达灵武后,李辅国“劝太子即帝位,以系人心”。

  李辅国关键时刻献计,让他成为唐肃宗的头号功臣,因此他备受重用,“四方奏事,御前符印军号,一以委之”。此时的李辅国权势熏天,“宰臣百司,不时奏事,皆因辅国上决”,当朝宰相李揆出身名门,“见辅国执子弟之礼,谓之五父”。皇帝甚至亲自做媒,让李辅国娶吏部侍郎元希声侄擢女为妻,这不是坑人嘛!

  唐肃宗病重,李辅国利用掌握禁军的有利条件,扶持太子李豫即位,是为唐代宗。此时的李辅国权力达到顶点,一个人竟然身兼10多项重要职务,比如尚父、司空、中书侍郎(宰相)、博陆王、判元帅行军司马(掌握禁军)、兵部尚书、中书令、开府仪同三司等等。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姜子牙在西周时位高权重,此时李辅国的权势甚至要超过姜尚,他对唐代宗说了一句非常著名的话,也正是这句话导致其被杀的下场,那么是哪句话呢?

  “大家但内里坐,外事听老奴处置。”

  “大家”是唐朝的时候,是臣子对皇帝的称呼,指的就是唐代宗,而老奴是李辅国的自称,也就是说,皇上您只需要在宫里坐着就行,外边的事让我来处理吧。利令智昏,李辅国简直是在找死,他忘了自己的身份,不过是个宦官而已。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唐代宗最初隐忍不发,“政无巨细,皆委参决”,但之后不久,就利用另一位宦官元振削夺李辅国的兵权,让他退休回家。但这还不算完,762年10月18日夜,李辅国竟然在自己的豪宅中被人刺杀,头颅还被扔到了茅厕的坑中。唐代宗得到消息后,厚葬李辅国,但却没有下令缉拿凶手,为啥呢?其实这幕后的主谋就是皇帝本人!

  原来多年后,担任梓州刺史杜济或许是喝醉了酒,在一次聊天的时候,说出了真相,原来他在担任禁军牙门将的时候,奉命潜入李辅国宅邸,将其刺杀,并把首级、右臂砍下。唐代宗在这件事上,非常“聪明”,他知道李辅国历经三朝,人脉极广,如果直接治罪的话,势必会有所株连,引发不可预料的危险。总而言之,李辅国是罪有应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