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陈友谅死后墓地对比:成王败寇

  在历史上我们习惯非黑即白的思维,一个人是好人,另一个人必然是坏人,比如说朱元璋陈友谅明史对朱元璋一顿吹捧,对陈友谅呢?评价就不够客观、不够友好,历史没有客观和公正,只有主观和偏颇。

  朱元璋和陈友谅作为反元起义军的领袖,他们参加义军的时间是陈友谅早于朱元璋,功劳也是陈友谅比较大。但明史竭力抹杀陈友谅的战绩。

  一三五二年,陈友谅已经成徐寿辉天完军的领兵元帅,而朱元璋刚参加郭子兴领导的义军,是一个不打眼的小人物,陈友谅已经的反元的主将。

  当时他跟元军战于湖北,拿下武昌、汉阳等十座城,后来转战湖南,攻克江西赣州,然后插入福建,连攻十八路,一共拿下城市差不多一百座,斩杀元军数十万,这样的功绩是历史上少有的。

 朱元璋.jpg 

网络配图

   陈友谅给元朝政府以沉重的打击,尤其是“安庆之战”,“安庆之战”是一场艰苦的战役,陈友谅费了很多周折才拿下,明史中对此一笔带过,把功劳都加在一个反对陈友谅的将领身上,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为什么这么说呢?

  那位将领最终叛变陈友谅被他杀了,这样一来他的反派角色就演定了——不但抗元无功,还杀了抗元的功臣。

  那么朱元璋才是明晃晃的正面光辉人物。

  朱元璋攻下集庆,史书大加渲染,好像没朱元璋不行似的,其实是夸大。

  成王败寇,生前如此,死后更是这样。在他们生前命运就不公,死后墓地的对比,也能让我们看出所谓的公平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朱元璋墓地

 朱元璋1.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死后,跟马皇后合葬在明孝陵,这个地方是个风水宝地,位于南京钟山南麓,是个风景如画的地方,那里不但格局开阔,而且陵寝按照帝王的建造理念建造得很有气魄,而且朱元璋的陵墓宏大的格局不仅是后世子孙模仿的对象,而且清朝也模仿他的陵寝。

  明陵规范着明清两代五百多年的帝陵建设的总体格局,是中国现存最伟大的陵寝建筑。

  明孝陵的建筑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光军工就十万多人,建了二十五年才建成。而且朱元璋死后,他寝宫侍奉的人全部都陪葬,极尽哀荣,但也十分残忍。

  二、陈友谅墓地

  陈友谅是在鄱阳湖大战中被射死的,死后葬在武汉蛇山,比朱元璋的陵墓,陈友谅的陵墓寒酸的多。

  陵墓前方有一块石牌坊,上面刻着这样的文字——

  朱元璋2.jpg

网络配图

   正面“江汉先英”,背面“三楚雄风”,拾阶而上,来到一个圆形的墓冢,两米高的墓碑上字迹斑驳。

  “大汉陈友谅墓”,简简单单几个字,十分凄凉。在明朝这个地方杂草丛生,都被覆盖住找不见了,一个偶尔的机会被人发现,拔出杂草,才露出陈友谅的墓地。

  民国初年墓地重建,但在六十年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由被毁了,目前这座墓是衣冠冢。

  陈友谅的墓地虽然被修葺多次,但他的规模依然没法跟朱元璋比,毕竟他失败了,历史就不会给他以公正和荣耀。其实陈友谅,是一个伟人,只是时运不好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