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期间为什么出嫁后的格格都没有孩子?
2017-10-31 15:48:57 王敏彤 爱新觉罗·褚英

  翻开清宫医案,披阅清代史书,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格格极少有生儿育女者,并且十之有九得了相思病而死亡。格格,满语,意为小姐。为清皇族女儿的统一称谓,也被用于尊称其他位显贵的女性。清朝亲王的低阶妾有时也被叫做格格。清朝格格们出生后,一般都由奶妈喂乳照料,难得与生母见上一面,自出生至婚配,母女见面次数屈指可数。

 格格.jpg

网络配图

    清代史书,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清代的格格极少有生儿育女者,并且十之有九得了相思病而死亡,因为她们平日很难见到自己的驸马一面。

  皇室规矩,公主出嫁的时候即被钦赐一座宅子出宫另住,还有陪嫁的奶娘,这奶娘通常都是皇后家的亲信。但不得和驸马的兄弟姐妹同住。因为,虽然做了夫妻,格格毕竟还是格格,尊卑不能乱,所以做了丈夫的,也只能住在格格府第的外舍,不能像民间夫妻般相亲相近。公公婆婆要见格格媳妇,还要行三跪九叩的大礼。

  格格1.jpg

网络配图

   同时驸马也碍于公主尊贵的身份,相信“醉打金枝”都听说过吧,驸马本来就可能对公主敬而远之,也不可能每天对公主登门造访。

  公主和驸马都要花费许多钱才能见面,因为权力都在奶娘手上。公主若不向奶娘行贿,奶娘一定多加阻拦,甚至骂公主无耻。格格自小就在这些奶娘控制下长大,大都懦弱、羞涩,哪敢据理力争,只有听任摆布。有机会对着自己母亲的时候,一来感情疏远,二来羞于开口。所以,很多格格郁郁寡欢、相思成疾。如果格格不贿赂奶妈,即使格格宣召,奶妈必寻找借口多方阻拦,甚至责以耻笑。

  格格2.jpg

网络配图

   作为封建社会的青年女性,格格本来懦弱、羞涩,哪敢为此据理力争,只好听任奶妈的摆布。即使进宫拜见母亲,也就是她们的皇额娘,格格们也羞于齿。由于长期不能与驸马团聚,不仅生儿育女的机会甚少,而且许多格格因长期思夫成病,以致过早地离开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