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晚年发生的巫蛊之祸起因是什么?

  所谓巫蛊指的是使用巫术诅咒害人的“技术”,大体上分为两个流派:一种是生物战流派,大体上是将蜘蛛、蝎子、蟾蜍、毒蛇、蜈蚣等毒虫放在一个容器中,密封十天,开封后存活下来的那只就是最毒的,它也就是蛊的首选。

  然后经过饲养最终就是蛊,把它的粪便放在水井或粮食里,吃了的人肚子里就会长虫,慢慢身体虚弱而死。还有一种就是比较简单的精神战流派了,大体方式是在木偶上写上被诅咒者的名字和生辰八字,然后靠巫师作法进行诅咒。相比之下自然是后一种简便易行,所以几千年来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广泛使用的“报复”手段。

  刘彻是个很狂妄的独裁者,以至于他不能接受年老体弱就会多病这个客观规律,所以一直疑心身边有人用巫蛊害他。这种可怕的疑心病造成的灾难极为恐怖,一般来说只要被告发参与了巫蛊案绝对是在劫难逃并且株连家族和朋友。同时,汉朝的皇室是楚人出身,汉朝在行政上采取秦朝的制度,在文化上则是全盘接受楚文化。楚人自古就有尚巫好鬼的传统,这就使得汉朝的统治者更容易相信蛊术。汉武帝自己就总是求仙拜神,对这一套当然更加深信不疑。因此朝廷上一直很注意防备有人用这类厌胜之术来诅咒皇上,查出来就是灭门的大罪(后来的历朝历代也无不如此)。

汉武帝3.jpg

网络配图

  闲话少说,下面我们就来看这场旷世无双的“巫蛊门”。

  首先,我们来看巫蛊门的起因:真作假时假亦真,假作真时真亦假。

  汉武帝早年忙着打匈奴和求神仙,没工夫过问巫蛊的事情,可就在他晚年的时候,一件似真似假的案子牵出了巫蛊之祸

  原来武帝整天东征西讨,弄得天下百姓不得安宁;他又拼命地花钱,不但把文景时期积蓄下来的钱财都花光了,他自己千方百计搜刮来的钱也花光了好几次,闹得老百姓苦不堪言,纷纷起来造反,连长安城里也有不少人咒骂皇帝。这些怨恨的话有一些慢慢地就传到了武帝耳朵里,他就小心提防着,疑神疑鬼地老觉得有心怀叵测的人来行刺他。

  话说他住在建章宫的时候,有一天恍惚间突然看到一个身带宝剑的男人影子在龙华门外一闪而过。汉武帝以为有人来行刺,急忙下令在建章宫内搜了个底朝天,连半个刺客的影子都没找到,守宫门的侍卫也说根本没见到什么带剑的男子。汉武帝一气之下把守宫门的人杀了,又搜查上林苑,又下令关闭长安的城门,在城里挨家挨户地搜了十一天,闹得长安城鸡飞狗跳

  这一次彻底的大搜查没抓住刺客,但结果却搜出大量的小木人,就是这些小木人引发了“巫蛊门”的导火线。

  原来两位公孙大人死于莫须有的“巫蛊”之后,巫婆、方士见利用蛊术很有“钱途”,于是纷纷前来长安,到宫中贵戚之门来骗取钱财,教他们如何镇邪避灾,如何用木偶诅咒仇人,如何防患于未然。一时间各大宫中乌烟瘴气,大家都忙着做一件事,埋木头人……

  其次,来看巫蛊门的升级: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汉武帝搜刺客没搜到,却搜出不少小木人后,他感到事态的严重程度已超过了他的想象。巫蛊不除,天下不安,巫蛊不除,汉武帝不安啊!于是,他决定严厉打击一下长安城里的这股乌烟瘴气。也正是因为这样,汉武帝叫来了一个人,一个一直在苦苦等待汉武帝召唤的人,这个人便是“小人帮”的带头大哥江充

  汉武帝4.jpg

网络配图

   江充听到汉武帝的宣召,脸上笑开了花,他知道一展才华的机会终于来了。果然,汉武帝召见他便是商量如何打击巫蛊。在江充表达了愿替皇上分忧的忠心后,汉武帝直接给了他一个权限——特使,专门负责打击和摧毁巫蛊案件。

  于是乎,一个新的部门——“巫蛊办”成立了。“巫蛊办”的站长毫无悬念可言,是江充。其主要成员有安道侯韩说、御史章赣、黄门苏文(兼任小人帮的副帮主)。

  接下来江充带领几员得力干将,整天穿梭于各大宫,成了不折不扣的“掘木人”,最后竟然是“哪里不平(地),哪有我,哪里不平,哪有我”。更为重要的是,“巫蛊办”沆瀣一气,想整治谁就事先把木头人埋到他的家附近,然后再以搜查的名义来“追踪寻迹”,抓到人以后,两条。第一,严刑拷打。不惜动用烧红了的铁器钳人、烙人,总之一句话:一定要让他们认罪。第二,一定让这个人咬出他的同案犯来,被打得无奈了就咬其他人。这样抓一个咬一个,抓一个咬一片。不管是谁,只要被江充扣上“诅咒皇帝”的罪名,就不能活命。没过多少日子,他就诛杀了好几万人。

  一时间全国陷入白色恐怖当中。

  再次,来看巫蛊门的终极目标:巫蛊之祸,意在太子。

  江充花这样大的力气来打击巫蛊,花费的人力、物力、精力是巨大的,而牵连的人也是不计其数的。其实江充这样做只是为了放长线钓大鱼,他一手打造的“巫蛊门”的终极目标不为财也不为利,只为太子。

  于是,他指使“巫蛊办”的胡巫对汉武帝说:“皇宫里有人诅咒皇上,蛊气很重,若不把那些木头人挖出来,皇上的病就好不了。”

  汉武帝5.jpg

网络配图

   此时的汉武帝已近古稀之年了,人到老年,多多少少有些伤寒杂病,磕磕绊绊的。于是,已是体弱多病的汉武帝认为胡巫的话“言之有理”,批准了“巫蛊办”进入皇宫搜查巫蛊。

  江充的终极目标只是太子刘据,但聪明的他知道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茶要一口一口地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于是,他带领浩浩荡荡的“巫蛊办”的人马先从嫔妃下手,一直把汉武帝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妃查了个底朝天,这才对卫皇后寝宫和太子宫进行搜查。

  如果说在嫔妃的宫里搜查只是为了走过场的需要,那么搜查卫皇后寝宫和太子宫就是动真格了。据说江充为了搜查的需要,还派上了猎犬,在两大宫中进行了地毯式的搜查。

  搜查的结果是:太子宫的木头人有两个特点:一是木头人多,二是木头人毒。多到什么程度,四个字:多如牛毛。毒到什么程度呢?四个字:咒语连连。

  江充的“追魂夺命”组合拳终于亮出致命杀招了,最终把懦弱的太子刘据逼上了绝路,制造了宫廷版的“窦娥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