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混了多年为何就不称帝?原因简单带着感动
2017-11-01 13:48:33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操汉献帝许昌,随后“挟天子以令诸侯”,接着干掉了袁绍吕布,官拜丞相,封魏王。此时的皇帝不过是曹操的傀儡,朝政那些事儿也就都曹操说了算。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曹操称帝那是早晚的事,毕竟曹操距离“龙椅”也就一步之遥。后来的事大家也都知道,曹操一直“雄心勃勃”的做着丞相到他去世。

  估计很多人要问了:“那为啥呢?曹操忙活这么多年不就为了称帝吗?”下面就由我来告诉你曹操没有称帝的两大原因!

曹操.png

网络配图

  一:曹操还没那个本事

  天下并没有统一,孙刘两家还没有搞定,况且并不太平,这时候称帝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吗?

  假设曹操此时称帝,孙刘必定以“除掉乱臣贼子”之名讨伐曹操。那时孙刘乃匡扶汉室的“正义之师”,道德上就十分被动。其次,虽然曹丞相兵强马壮,但也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当时的曹操“称帝”的条件还不成熟。

曹操 (5).jpg

网络配图

  二:曹操不在乎“皇帝”的名号

  曹操一直是一个雄才大略,高瞻远睹的人。政治上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用人上“唯才是举”,可见曹操还是一个“实用主义”的人。

  当时,曹操不仅把持“兵马大权”,而且“使用皇帝的专利”——“头戴悬垂12根玉串的礼帽,乘坐金银车,套六马”。曹操名为“丞相”,享受的是“皇帝”的待遇。而他本人也说:“人臣之贵已极。”所以,他并不在乎“皇帝”的名号。

  曹操的很多部下也劝曹操称帝,甚至孙权也表示愿意尊曹为帝,曹操笑说:“是儿欲使吾居炉火上耶!”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