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英雄临终遗言:其中董卓的遗言最坑爹
2017-11-01 14:00:51

  最温情:曹操

  遗言: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使着铜雀台,善待之。馀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诸舍中无所为,可学作履组卖(做鞋卖钱)也。

  曹操同志好色,这是路人皆知的秘密,可未想到,人之将死,依然对裙下风光念念不忘。可就在一代奸雄絮絮叨叨的遗言里(确切点讲应该叫遗嘱,出自《遗令》),我们却读出了一种温暖的人文情怀。原来,女人在曹操的心里,绝非只是床上工具的,至少,还有爱。

  当然,我们厚道的曹操,不仅着手安排自己归天后一干妻妾们住房问题(住铜雀台别墅套房),还对一些职业技能相对较低的女侍,也铺好了下岗再就业之路,思虑如此周全,可谓用心良苦。看来,一个女人一旦上了曹操的床,就等于为自己的人生买了一份靠谱的保险。

刘备

网络配图

  最矫情:刘备

  遗言: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

  相对曹操的温情,刘备临终托孤就显得有些矫情了。当然,刘备本来就是一个矫情的人,更何况当时事态危及,前有东吴大军压境,后有北魏虎视眈眈,眼瞧着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打下的一点基业,行将付之东流。兴许,此时把老实巴交的儿子,托付给权臣诸葛亮,不失权宜之策。只是,如果当时诸葛亮不识时务,当真顺势拉过皇叔的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只能笑笑说:皇叔的话,认真你就输了。

  最坑爹:董卓

  遗言:吾儿奉先何在?

  什么叫找死?董卓倒是演绎的精彩。就当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奸雄被埋伏路旁的一干刀斧手围殴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拔马逃走,而是在原地高呼找儿子。正是这一张望,错过了逃生的最佳时机。殊不知,董卓好容易盼来的宝贝干儿子,照面的第一句话却是“爹地莫怕,孩儿刀法好,一刀下去,不疼。”当然,董卓的遭遇,恰也暗合了中国人数千年以来就一直秉承的“优良”传统:坑爹。

2f371a4dd3c92cc117b20f8e4b4245cc.jpg

网络配图

  最霸气:太史慈

  遗言: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

  在三国诸多名将里,太史慈也许不是最出名的一位,可他的这句遗言,却是最荡气回肠的。行在乱世,生死有命,但求以七尺血肉之躯,建万世功勋,此言一出,谁与争锋。也许,我们只能哀叹上天的不允,让这位富有大无畏革命精神的全能战士,过早地入土为安。可感叹之余,我们不禁试想,要是当年白门楼上吕布也有这番觉悟,可能在曹操刀下讨下一口活路?

  最悲催:袁术

  遗言:袁术至于此乎!

  三国时代本是乱世,乱世里草民们的世界应该是这样的:为了争取狭小的安居保障房,或者能拿到可怜的一点低保,卑躬屈膝地活着,必要时甚至还得写封遗书以死抗争。但在富二代的眼里,三国的世界也许是这样的:喝喝名茶、玩玩跑车,顺便寻些女子轮流发生性关系。当然,我们的袁术同志无疑是个富二代。

  可到了后来犯了事(玩大了,竟惦记着坐个土皇帝,惹了曹操不高兴),落魄跑路时,一路上还得摆出阔少爷的谱,非要VIP待遇,后因无法吃到蜜汁甜品,竟一时胸闷,大咤“袁术至于此乎”,呕血斗余而死。

刘备

网络配图

  最二逼:魏延

  遗言:谁敢杀我?

  即便蜀汉后期的军官配置让人诟病,以致有了“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说法,可魏延着实忘了,三国是个创造奇迹的时代(摆地摊的可以当皇帝,种地瓜的也能做丞相)。因此,魏延只能为自己的二逼语录买单了。当然,我们也完全有理由替魏延不值的,因为他只是生错了年代,倘若轮回今日,行了坏事之后振臂高呼:“谁敢杀我?我爸是李刚”,恐怕倒也可能毫发无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