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名将姓氏很独特 被冤杀后朱棣开心不已
2017-11-01 14:15:39

  我今天说的这位名将的姓氏为蓝,蓝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31位。主要分布在两广地区,广西蓝姓人口约45万人,广东蓝姓人口约23万人不过因为简化字的原因,很多蓝姓登记户籍时被误登记为兰姓了,目前在中国来说姓这种姓的人也不过百万人,所以说是一个小姓。

朱元璋

网络配图

  那么对明代历史比较熟悉的朋友一定猜出来我说的这个人是谁了,没错这个人就是蓝玉。《明史》评价他说:“饶勇略,有大将才。而蓝玉也确实对的上这句评价,他最开始从军的时候,在他的姐夫常遇春帐下效力,凭借战功升迁,加上他的姐夫常遇春多次在朱元璋面前夸奖他。就由管军镇抚升任千户和指挥使,后升任大都督府佥事。而大都督府佥事是明代初年设置的全军最高指挥机关。是仿宋代枢密院制度, 掌握全国军队, 既有统兵权, 又有调兵权,可以说此时的蓝玉真的是位居高位。

1.jpg

网络配图

  蓝玉从洪武四年(1371年), 蓝玉随征西将军傅友德出征四川,到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蓝玉奉命率军征讨月鲁帖木儿反叛,前后二十年间,跟随朱元璋手下多次出生如死,南征北战,在朱元璋晚年的时候,其他老将都被杀或无能为国作战时,蓝玉独当一面,是当时最闪耀的将星,所以朱元璋对其优礼有加。不过蓝玉却没有意识到这是危险,他居功自傲,飞扬跋扈,完全无视朝廷法度和规章,军中军官进退,大权操于他一人,朱元璋多次责备他,以致于朱元璋越来越讨厌他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朱元璋最终还是对蓝玉动手了,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锦衣卫指挥蒋瓛在朱元璋的授意下,以谋反罪将其逮捕下狱,并被剥皮实草,并灭三族,并株连蔓引,自公侯伯以至文武官员,被杀者约一万五千人,这绝对不是当时三族所能达到的人数,蓝玉案先后冤杀过万人,可能最高兴的就是朱棣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