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的五大谋士 前三位智谋不下诸葛亮!
2017-11-01 16:28:0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第一位,郭嘉。有“鬼才”之称,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可惜天妒英才,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第二位,荀彧。他是三国时期曹操手下的著名谋士,论才干仅次于郭嘉。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臣和功臣,被称为“王佐之才”。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颗匡扶汉室的热枕之心,实为难得,当他看到曹操准备篡汉自立时,愤然离开,在寿春忧郁成病而亡。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第三位,贾诩。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曾供职于董卓张绣,实际上没有原则,人品比荀彧差远了。董卓死后,献计李傕、郭汜反攻长安。李傕等人失败后,辗转成为张绣的谋士。张绣曾用他的计策两次打败曹操,官渡之战前他劝张绣归降曹操。从这也可以看出他的出众的才能。

timg.jpg

网络配图

  第四位,荀攸。大家一定好奇这荀攸和荀彧到底啥关系。实际上荀攸是荀彧从子,长荀彧六岁,经荀彧介绍到曹操手下当差。荀攸跟从曹操征孙权,在路上去世。曹操每次说起他来就流泪。

  第五名,程昱。他是曹操时代最后一位有名的谋士,讨平袁谭、袁尚后,拜为奋武将军,封安国亭侯。曹丕代汉称帝后,拜程昱为卫尉,进封安乡侯。同年逝世,享年八十岁,曹丕亦为之流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