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奇葩选秀制度:长得越美越容易被淘汰
2017-11-01 17:07:27

  后宫佳丽三千,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皇帝的后宫嫔妃那不得都是倾国倾城的美人。但是在清朝那可不一定,随着近年来公布的清末皇后皇妃的照片,很多人都在为皇帝抱不平,然怪清朝的皇帝都那么喜欢微服私访。

  那么清朝的选妃制度到底是怎么样呢?美貌是否是选入后宫的主要标准?答案是否定的。清廷之中的选妃并非选美,而且长得没还有可能成为你淘汰的理由。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首先,清宫选妃的范围有限,只是在他们认为的优秀的基因中挑选,就是在八旗的女子中挑选,普通的平民根本没有机会。选妃的基数少,那么美女肯定就少了,江南出美女,而这些美女大多数都没有机会参加选秀。

  清朝的统治者有着一定的畏惧之心,所谓红颜祸水。清宫中的选秀就明确规定,八旗的秀女在参加选秀的时候必须穿着旗装,不允许浓妆艳抹。而且越是美貌越是容易出局,为什么呢?长得太美,太后与满朝文武都会抵制,他们怕皇帝沉迷美色,荒废朝政,如果别有用心的美女,还会干预国事,断送江山,所以皇帝也是有所顾忌,选秀皇帝根本没有选择。

48-151021143024K9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清宫之中的选秀制度的标准一是品行,二是门第。身为皇帝的妃子,还有可能成为皇后,有朝一日母仪天下,那么选中的秀女必须有“母仪”之相。这点倒是跟中国普通的家庭一样,选媳妇肯定人品要过得去。但是品行这种东西,还不是那些真正掌握权力的人说得算,又不是写在脸上的东西,例如慈禧光绪选的隆裕皇后。

  当然排在最前面的还要算门第。清代的后宫皇妃大都出自名门,也就是拼爹,品行只是其次。现在有照片作为参考,我们都知道光绪的珍妃还算有点美貌,但是她的身世同样显赫,父亲长叙官是侍郎,伯父贵为广州将军,同时还是大学士桂良的女婿。

569dbe95ac4c1.png

网络配图

  然而被慈禧定为光绪皇后的隆裕太后,那美色真的是......但是她的出身和后台弥补了他的不足,她是慈禧的侄女,最后照样母仪天下。

  所以在清朝想成为皇帝的后妃,你有要一个可以拼的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