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为何没有笑到最后?三大决策要了他的小命
2017-11-02 10:55:47 李密 王世充 姜维 程咬金

  李密和李渊一样都是关陇集团备推的取代隋炀帝杨广的代理人,关陇集团自从北魏六镇起义之后就牢牢把握着操控天下的力量,陈寅恪先生说,六镇起义是北魏汉化的反动。自从拓跋宏在洛阳建立的政权被后魏和北周瓜分后,长安就一直是有志之士梦寐以求的建都之地。因为这里被关陇集团牢牢把控着,得长安者得天下。杨坚就是靠关陇集团的扶持上位的。杨广是在江南起的家,所以他没有得到关陇集团的支持,只好一意孤行下江南,最终被抛弃了。李渊入长安首先也要得到关陇集团的支持,所以李建成被关陇集团所认可。李世民是靠山东豪杰起的家,大本营在洛阳,因此只好搞玄武门之变夺权。李世民临终也很无奈的把政权交到长孙无忌为首的关陇集团手里,武则天建立武周后定都洛阳,对关陇集团大开杀戒,延续三百年的关中本位制才渐趋式微。

 李密.jpg

网络配图

    所以如果李密能够不跟王世充死磕而是第一步带领山东豪杰入长安,那么他就会取代李渊的位置成为关陇集团新的代理人。但是他这一步走错了,给自己找了好多借口不想入长安。比如弟兄们都是山东豪杰不想跟他走啦,比如怕翟让抄了他后路啦,比如怕王世充和屈突通包了他饺子啦等等。其实干啥事是万无一失的,啥叫危机,就是危险中还有机会。李渊抛家舍业把太原的大本营都丢了,孤注一掷入长安,难道不怕刘武周抄了他的后路啊。但是鱼肉熊掌不可兼得,干大事大局观很重要。李密就缺乏大局观。他的致命失误有三。

  第一,杀翟让。其实当时翟让已经是傀儡,而且翟让是个草莽英雄,对李密构不成大的威胁。翟让的追求和梁山的晁盖一样,就是论称分金银论身穿衣服,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至于替天行道当皇帝啥的,没想过。可是李密在幕僚的蛊惑下过高估计了翟让的危险,过低估计了翟让的威望,摆了一出鸿门宴把翟让暗杀了。翟让之死直接导致瓦岗群雄对李密的极度不信任,尤其瓦岗山两大元老徐世勣和单雄信受到了一万点伤害。而李密最终的悲惨下场也跟这两位大佬有直接关系。所以这是他犯的第一个致命错误。

 李密1.jpg

网络配图

    第二,死磕宇文化及。宇文化及杀了隋炀帝之后带着几万关陇骁勇北上,没别的要求,就是想回家。这帮关中子弟在江南喝美酒赏美景抱美女都不开心,就想回家看看。但是隋炀帝杨广想在江南养老,不想回长安,所以才被弑杀。可是当宇文化及浩浩荡荡带着这么一帮人回家的路上,却被李密拦住了,不让回。李密刚火并翟让,宇文化及刚弑杀隋炀帝,他们是当时中原地区最精锐的两支武装,也太想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了。于是打了起来。事实证明李密走了一步臭棋。宇文化及的确不咋地,可是这帮关陇骁勇可不是吃素的。再说回家心切,所以杀得眼红。虽然最终李密靠着粮多人多险胜,但是两败俱伤,最后李密被王世充打败,投降李渊被杀。宇文化及被窦建德拦住杀死。

   如果李密不打宇文化及,那么宇文化及就会直奔长安城攻击李渊,那么李渊根本不经打。因为留守关中的关陇集团也会里应外合迎接这帮关中子弟回家。当然李渊可能用策反之术让关陇集团支持自己杀死宇文化及,那么最后帮李唐打天下的就是这帮关陇骁勇而不是山东豪杰了。而李密如果不打宇文化及,那么打王世充是很容易的事,到时候就是李世民带着关陇骁勇和李密带领的山东豪杰死磕。不过我觉得李密还是干不过李世民。

 李密2.jpg

网络配图 

   第三,投奔李渊。李密被王世充打败之后有三条路可走,一是投奔黎阳的徐世勣,一是投奔长安的李渊,一是带着王伯当等人以河阳(今河南孟州)为根据地图谋再起。李密首选投奔徐世勣,但是有人提醒,当年杀翟让的时候你差点把徐世勣也杀了,他是猪啊记吃不记打。于是李密准备带着王伯当东山再起,可是诸将都说,咱们刚打了败仗,人心危惧,如果据守河阳,就怕没几天人都跑光了。人心一散,队伍很不好带啊。李密于是只好选择第三条路,带着部队入关投奔李渊。其实从他准备投奔李渊的那一刻起,他就应该知道自己这辈子应该干什么。跟他有一比的是罗艺,也是军阀割据势力投唐,可是罗艺不是困穷来投,人家手里有牌啊。李密根本手中没牌好吧。但是他还不识死活,投降了又后悔了,机关算尽太聪明,误了卿卿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