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皇族身份曾遭质疑 大怒下他做了此事!

  《三国演义》作为我国的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它的文学性和现实性都很高,然而,小说毕竟是小说,如果要拿它当历史来看,那可就是“误入歧途”了。咱们今天就摘取其中一点来说说,大家感受一下,小说和真实历史之间的差距。

  就说这“张翼德怒鞭督邮”吧,历史上确实有这事,可他的主人公却不是张翼德,而是那位宽厚仁德的刘备,怎么回事呢?

  当时十八路诸侯讨董卓,事成之后,刘备当上了中山府安喜县县尉,用咱们现代话说就是安喜县的武装部部长,可就这么个小官,刘备也当得不安稳。没过多久,朝廷派一个督邮下来视察,职责就是考察一下地方官的政绩情况,可以的话继续留任,不行的话遣返,后面还有一大堆候补的等着呢。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那督邮来到刘备府上,一阵寒暄之后,就说到了“大树底下好乘凉”,索贿之意已经溢于言表,刘备这时才刚刚安定,上哪儿给他整那么多钱去?可他又舍不得这好不容易得来的官位,还不敢得罪这督邮。于是就含糊其辞,想要蒙混过关。

  没想到这督邮却是一点儿不含糊,你看他别的本事没有,一碰到钱财的事情,那脑子灵光着呢。刘备这点儿小心思一下子就被他看穿了,于是就拿“冒认皇亲”一事来威胁,就要把刘备拿下。这一下子刘备可慌了神,怎么回事呢?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咱们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刘备号称“中山靖王之后”,这也是他后来起家的资本,可这个杀手锏的厉害程度却是值得商榷的。

  中山靖王刘胜,名气大不假,可这并不是因为他功勋卓著,而是因为他的儿子实在太多了,有史可考的就有120多个,这么庞大的数字,估计那刘胜自己都认不过来吧。所以刘备为“中山靖王之后”的真实性是有待查证的。那督邮自然不肯放过这个小辫子,于是就借机大做文章,说他“冒认皇亲,图谋不轨,”,这一下子捅了刘备的肺管子,“不管了,得先把他的气焰压下去,让他闭嘴再说,要不然以后非得坏了我的大事。”

  于是,刘备回去召唤了几十个家丁,气势汹汹的冲进了督邮府,把那两眼迷糊的督邮从床上拖下来就往柱子上绑,那督邮还没等反应过来呢,就被那雨点般的鞭子抽的只剩下半条命了。这一下子连惊带吓,失魂落魄的,别说整刘备了,自己能吊着口气就不错了,哪里还敢不闭嘴。从此以后,没人敢再质疑刘备“皇族后裔”的事情了。

timg.jpg

网络配图

  所以真实历史上是刘备鞭打督邮,跟张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只不过罗贯中为了凸显刘备的宽仁厚道,让张飞干了这事,还让刘备从旁劝阻“要以仁义治天下,不能这么干如何如何的”。为他“杨刘抑曹”的主旨做铺垫呢。

  同时,透过以上事件我们也不难看出,刘备并不是咱们心中想的那样窝囊,没脾气。大家可以想想,在历史巨变的关口,如果刘备是个没脾气的人,他也做不到关键时刻比较果断,能够“以恶制恶”,也做不到能够以充分的人格魅力统领手下的人跟他一起奋斗打天下,更成为不了后来“三分天下”的雄主之一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