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枝玉叶到叛乱自杀 太平公主被权力操纵的一生

  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中,能掌握权力的女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在这些掌权的女人当中,除了女皇武则天之外,绝大多数是主少母壮,也就是辅佐皇帝的女人。可咱们今天要说的这位不一样,她的身份是个公主,可她不甘心生活平平淡淡的,意图掌握权力,结果却招来杀身之祸。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太平公主,大唐时期武则天的女儿,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生活环境和一般的宫廷生活还不一样,她爸,他妈,他两个哥哥都是皇帝。可能是受到自己母亲的影响,她不甘心只作为皇宫里的金枝玉叶,这种嬉戏打闹的生活满足不了她,她也想掌握权力,也想有一番作为。身处纷繁复杂的政治漩涡当中,这样的想法注定她的一生会波折多难。

  没有人天生就有政治野心了,更何况还是个娇生惯养的公主。她主要是受母亲武则天的影响。那时候,武则天因为称帝的事情遭到李氏宗族的反对,她有点儿什么事都不敢跟儿子商量,身边只有一个女儿,就把所有的朝政大事都说给她听,这太平公主也很聪明,能帮助武则天出谋划策,俩人合作也算默契。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这样时间一长,大臣们也都看出来了,太平公主能替他们传话,有点儿什么事不敢上奏,就直接告诉太平公主,一来二去,太平公主能掌控的资源越来越多,渐渐地就激起了她的政治野心。

  后来,中宗李显复位,太平公主参与政治活动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没过几年,太平公主平定了韦后和安乐公主的叛乱之后,声明地位一路飙升,朝中除了皇帝就数她了。

  对权力掌握的久了,太平公主也就不愿意放下了。她开始注意睿宗的太子,也就是后来的李隆基。公元711年(景云二年),太平公主和益州长史窦怀贞结成朋党,意欲加害李隆基,被韦安石拦下。第二年,她又指使人以天象为由,让睿宗退位,这本来是个以退为进的策略,没想到李旦借坡下驴,直接就退位了,太子李隆基即位成为唐明皇

timg.jpg

网络配图

  这一来太平公主慌了神,她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濒临绝境的她还是不肯善罢甘休,继续纠结党羽,密谋发动政变。李隆基先发制人,剪除太平公主羽翼,并派太监高力士追杀太平公主,太平公主逃至南山寺,自尽而亡。

  太平公主的一辈子,恰恰是最不太平的一辈子,她虽然多次卷入政治斗争,但并非每一次都出自她的本意,只因为她那个位置太重要了,怎么都摆脱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