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火烧庆功楼真相 康熙竟无辜躺枪!

  提及明太祖朱元璋火烧庆功楼,似乎已在民间盖棺定论:朱元璋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火烧庆功楼,将大批开国功臣一网打尽。然而,当我们稍微深入推敲了一下,却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问题就在于,历史上真的有过这场火吗?

  在民间传说中,朱元璋坐稳龙椅后,对昔日的功臣们实在不放心。他考虑到太子朱标仁厚,恐难驾驭这些叔字辈的功臣们。于是就在南京鼓楼岗上建了一座庆功楼,并且在楼下埋下了火药,准备宴请各位功臣时,一把火烧光。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这么说仅为臆断的话,另一个细节更是“铁证如山”。在评书和电视剧中,能掐会算的刘伯温事先觉察了老朱的用意。在他退隐前,还把这个“天机”泄露给了好友徐达。终于在庆功宴当天,仅徐达一人幸免于难。

  对于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进一步探究:庆功宴的开国功臣都有谁?这些功臣到底是什么死的?我们翻阅史籍,却有了意外发现。

  明朝开国大臣有:徐达、常遇春、刘伯温、李善长李文忠、傅有德、冯国用、冯胜、沐英、邓愈、朱文正、汤和、朱亮祖、周德兴、廖永忠、胡大海、蓝玉等。那么,这些人都是怎么死的呢?

  是的,这些功臣都不是死在庆功楼。相反,很多还得到了善终,比如汤和、邓愈、郭英、沐英等等。至于刘伯温,则是被胡惟庸下毒害死,也和朱元璋没有关系。但无论怎么算,就是没有一个是被烧死的。

  至于庆功楼,据明朝大学士宋濂的《张中传》记载,朱元璋的确曾在南京城建造了一座楼,每逢兴兵作战之时,他常与身边的谋士武将在此讨论军国大事,楼里的确藏有火炮和火药。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宋濂在他的文集里还提到过一件关于该楼的意外事故——有一天,该楼发生火灾,引起爆炸,声音如雷。偏偏楼又和官府大楼相连,导致南京城内一片惊慌。朱元璋那天运气好,并不在楼上。或许,这场火灾就是“火烧庆功楼”的原型。

  火烧庆功楼的说法最早见于清朝流传的《英烈传》评书里,这个评书是满清当局授意一些无耻文人篡改明朝人民歌颂朱元璋的话本小说《皇明英烈传》而成,评书里加进了许多对朱元璋的污蔑丑化的内容,“炮打庆功楼”也是硬塞进去的内容之一,在明朝原版的《英烈传》里是没有的。

  评书是清朝十分流行的,清朝识字率很低,大部分下层群众都不识字,所以比较爱听评书,《英烈传》评书被满清当局大力推广后在民间影响很大,而“炮打庆功楼”这种说法也因此谬种流传。事实上,所谓“炮打庆功楼”是纯粹的虚构和诬陷。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豪杰说,尽管朱元璋也曾杀了不少人,但说他如此处置功臣真是大大的冤枉。最让人看不懂的还是康熙皇帝,清史记载中,他每到南京一定要去朱元璋的陵墓三拜九叩。但清廷又授意文人将朱元璋的事迹添油加醋恶意诋毁,真是愚民之极。

  当你知晓这一切时,才恍然大悟:原来,电视剧里都是骗人的。原来,那些曾信以为真的“真理”,也一点儿都站不住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