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让孙权守大门 五百年后遭其后代报复

  明太祖朱元璋之所以夺取天下,据说与他家祖坟的风水有关。

  《翦胜野闻》记载:“帝父母兄弟相继死,贫不能具棺,与仲兄谋草葬山中……忽风雨,天大晦,比明视之,则土裂尸陷,已成坟。”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朱元璋父母兄弟相继死亡,因贫穷买不起棺材,就和二哥商量把亲人草葬在山中,忽然之间风雨大作,等到天晴发现,大地开裂,尸体下陷,自然形成了一座坟丘。

  朱元璋当了皇帝,打算重新选址厚葬父母亲人,派刘伯温到安徽凤阳老家去勘查。

朱元璋 (8).jpg

网络配图

  刘伯温认为不妥,说山川不能轻易动土,否则就失去灵气,断了龙脉。朱元璋只好放弃了这个想法。

  朱元璋为自己修建陵墓——明孝陵,选择的位置在南京钟山,钟山有东、中、西三座山峰,中锋之南玩珠峰下是绝佳位置。

  在修筑神道时,施工的工匠发现,位于梅花山的吴大帝孙权陵墓正好挡在孝陵寝宫的正前方三百米处,工匠打算掘开陵墓使孝陵神道取直。

blob.png

网络配图

  朱元璋说:“孙权算是一条好汉,留着给朕看大门吧。”

  实际上,历代帝王都有破坏别人风水的习惯,认为破坏了别人更有利于自己。朱元璋也不例外,孝陵神道绕了一个弯子,正好拦腰斩断了孙权陵墓的神道,破坏了孙权陵墓的风水,从而使孝陵风水更有利于兴旺自己的后代。

  明朝末年,李自成的军队在安徽凤阳将朱元璋的祖坟掘了个底儿朝上,据说从此断了龙脉,崇祯十七年(1644年),清军入关,朱明王朝从此江河日下,没多少年,残余势力就被剿灭干净了。

  孙权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死后一千多年竟然受此“守大门”的奇耻大辱。孙权不可能报复了,当时的孙权后裔更是敢怒而不敢言

1.jpg

网络配图

  五百多年后清末民初时期,一直居住南京全福巷的孙权后裔孙绍筠终于找到机会,一雪前耻。

  清朝末年,孙绍筠曾在山西做过县令,为人淡泊名利,厌倦官场,在任两年后就辞官回老家了。

  孙绍筠回到南京,花钱买下朱元璋的吴王府旧址,明朝灭亡后,这里一直是一块菜畦,种植的苋菜闻名南京。

  孙绍筠在菜地上盖了一座“廉园”,俗称孙家花园。

  想当年朱元璋让孙权守大门,现在孙权的后裔把吴王府踩在脚底下,也算是一报还一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