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70岁仍贫困潦倒 因给皇帝治病后官居三品

  唐朝著名医家名张宝藏,最终官居三品鸿胪卿,是史上医者高位最高的人。但是他发迹之前的人生并不是那么顺利,民间传言他是因为听了相士之言才走上了人生巅峰的,不论真假,笔者就跟大家讲讲这个有趣的故事吧。

  张宝藏出身贫困,成年以后做金吾长(保卫京城治安的小官),因为他为人耿直,所以不受上司的待见和重用。贞观年间,张宝藏快七十岁了,因为年老体衰又不得志,就弃官回了老家栎阳(今陕西临潼)。

timg.jpg

网络配图

  张宝藏在回栎阳的半路上,某天走在一座山下,恰好看到一个打猎的少年。那少年正好在烧烤猎物,见这老头又累有饿的样子,就主动邀请他一起吃肉喝酒。张宝藏也不客气,坐下来大口吃喝,还叹气道:“我现在都七十岁了,从来没尝到过如此鲜美的酒肉,可悲啊!”

  不料,张宝藏这句话正好被经过此处的一个僧人听到,那僧人停下脚步,对他说:“六十日内,你会官居三品,不必再哀叹了。” 说完就很快走远了。张宝藏一听,这怎么可能啊?我岁数都这么大了,对国家也没什么功业,怎么会突然升官呢?但是他内心真的很不甘心,于是将信将疑地又重返京城。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京城正好刚贴出唐太宗的召医榜:因唐太宗李世民突然患痢疾,宫中太医竟无人能有效治疗。被疾病折磨的唐太宗只好下诏,谁能医好朕的病必有重赏。张宝藏一看这情况,马上回想起自己曾经也患过一样的病,是服用乳汁混在草药中煎煮后的药汤才治好的,这个方子一定也能治愈皇上。于是,张宝藏揭了皇榜入宫了。

  果然,唐太宗在服用张宝藏的药方以后恢复的很快,还很高兴地宣布封张宝藏为五品官职。没想到,丞相魏徵却不愿意让张宝藏做官,于是故意拖延,并不将唐太宗的话拟成奏章批复。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一个月以后,唐太宗的痢疾病又发作了,于是他赶紧让人找张宝藏来开方医治。同时,唐太宗又纳闷地问魏徵:“朕一个月前就说了封张宝藏为五品官,怎么这么长时间也不见你拟折子来啊?” 魏徵答道:“臣本应该尽快落实皇上的话,可是皇上您只是说让他做五品官,臣不知道是做文官还是武官,所以就耽搁下来了。” 唐太宗一听这话就火了,大怒:“以前有宰相病了找人医治,说如能治好就可以做三品官!如今朕贵为天子,想封他一个五品官你都不愿意吗?难道朕的命还不如一个宰相吗?今天朕明确告诉你,封张宝藏三品文官!”

  就是这样,张宝藏由一个潦倒的七十岁老汉,一跃升任三品鸿胪卿,真被那个山下的僧人说应验了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