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宋江死之前为何要毒死最信任他的李逵?

  水浒的英雄好汉中,死得最窝囊,最令人悲伤的莫过于黑旋风李逵。他既没有其他英雄好汉一样战死沙场的悲壮,也不像有的兄弟因病去世,“出师未捷身先死”之命运不济。李逵死于镇压方腊的战争结束之后,相对来说是和平年代,死在自己人手里,而且这个人是他最崇拜,最信赖的人。他居然被以讲义气而深孚众望的宋江用毒药害死!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宋江率领梁山泊众头领平定方腊,功成名就,加授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

 宋江2.jpg

网络配图

    宋江的成功,也应了那句“一将功成万骨枯”。带去平定方腊的一百单八人,仅36员幸存,还朝的只有27员。宋江,站在死去的众头领肩上,成为大宋第一功臣。但博学多才的宋江,一定知道“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费保的话和范蠡的话类似,都是形容功高盖主,一个人失去了利用价值,就被杀掉或者落下个比别人更惨的下场。但是,宋江不这么认为。他认为,自己忠君爱国,并无造反之心。真要造反,无需招安。

  宋江的想法,也符合当时的情况,道君皇帝不会怀疑他的忠心。但,宋江忽视了“四贼”。“四贼”(蔡京高俅童贯、杨戬)与梁山泊众头领势不两立。另外,宋江立下大功还朝,离成为皇帝身边的红人,只有一步之遥,对“四贼”构成威胁。有了这些恩怨,宋江要么被“四贼”杀,要么杀“四贼”。在你死我亡的关键时刻,谁先出手,谁占绝对优势。

  “四贼”先害了卢俊义,再假借赐御酒之机下毒,害死了宋江。宋江饮御酒之后,觉道肚腹疼痛,猜到被下毒,怕李逵再去哨聚山林,毁了他的一世清名忠义之事。于是,派人亲来李逵,让他喝下毒酒。

  就这样,宋江拉着李逵,一起死了。毒死李逵,宋江说的冠冕堂皇。也就是李逵,换做其他人,准一刀劈了宋江。

  宋江为什么要杀死李逵呢?

  宋江3.jpg

网络配图

   关键在于宋江的那个“招安”。这是宋江的政治理想,也是他的底线,任何人不得触碰,李逵恰恰是触碰了这个“红线”。武松不是也反对招安吗?但招安这个问题,恰恰是武松先提出来的,他曾经对宋江说过“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一刀一枪,博得个封妻荫子”。后来武松反对招安,是看不上宋江一味的奴颜婢膝哀求招安,像吴用所说的“打得他梦里也怕”那样的招安他并不反对。鲁智深反对招安是觉得这个“尘世”太脏,就像是他的“直裰染做皂了”,是洗涮不干净的。林冲杨志不愿意招安是因为高俅,有了这个人,他们很难“安身立命”。

  李逵则不一样,他反对招安,是因为他要造反。以上几人尽管反对招安,但他们从来没有主张过什么,而李逵不一样,他多次“劝进”,让宋江当皇帝。这就是李逵和他人的区别。

  李逵这个人出身于社会的最低层,他的基本要求是社会平等,再高一层的要求才是当个“将军”。当他的基本要求不能实现的时候,就会觉得换一个皇帝也许就会实现这个平等。

  一个“好汉”给他人当奴才可悲,心甘情愿给他人做奴才更可悲,心甘情愿给他人做奴才主子却时时要他死则最可悲,主子随时要他死他却浑然不知是最最可悲。李逵就是这个最最可悲的人。

  宋江,造反也好、忠君报国也罢,都只差一个机会。

  道君皇帝不招安,给宋江提供了造反的机会;招安,给宋江提供了忠君报国的机会。

 宋江5.jpg

网络配图 

   假如李逵活着,宋江死了,那他一定会打着宋江的旗号,行造反之事。

  以李逵的能耐,不可能成功。但,天下人会明白一件事。宋江早有造反之心,只是道君皇帝及时招安,才断了他造反的念想。为了自己有造反之心一事,不被世人所知,为了自己能名留青史,而不是遗臭万年。

  李逵死了,再也没有人会打着他宋江的旗号造反,吴用虽有造反之心,但已无造反的实力。

  宋江这个人,看着像是投降的好人,又像害兄弟的坏人,你们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