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的数万雄师为什么在清军面前不堪一击?
2017-11-05 09:29:45 李自成

  话说,如果我们要是说起李自成,估计不知道的中国人还真不多。因为,他是明末清初时期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曾经挥师直攻北京,不但将崇祯皇帝逼的在煤山上吊,还又在匆匆之间建立了一个大顺王朝,并荣登九五之尊。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牛逼角色,为什么在山海关前与清军的交战当中,却是不堪一击呢?下面,我们就带着这个问题穿越时光的隧道前往查看一番。

 李自成.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先共同回首一下李自成其人。他生于1606年9月22日,原名鸿基,小字黄来儿,又字枣儿,世居陕西榆林米脂李继迁寨。当然,他也是个苦出身,在童年,当别人的孩子还在他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他已经由于生活所迫,去给地主家放羊,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羊倌。后来,由于他天资聪颖,所以,受到了命运的垂青,又演变成为了一名“银川驿卒”,相当于我们现在所说的国家公职人员。然而,也不知道是大明朝该亡,还是李自成有当皇帝的命,突然在某一年,由于崇祯皇帝想要大搞精兵简政,结果,把他给优化下岗了,而这一下子可坏事了,因为,他没有饭碗了,于是,就在万般无奈之际,于崇祯二年参加了农民起义军,并成为了起义军闯王——高迎祥的一名大将。此后,由于他有勇有谋,尤其是,在起义军与明军荥阳大会战的时候,提出了一套“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作战方案,深受各个起义军将领的赞同。于是,在后来闯王——高迎祥牺牲之后,就由他继称为了闯王。

  从此,他带领这一支农民起义军南征北战,实力与势力越来越大,甚至,后来还号称拥有雄兵百万,直至占领了明朝的首都北京。然而,俗话说:“骄兵必败”,此话不假。当李自成占领北京之后,他却昏头了,始终都没有一个清醒的战略意识,不但依然将残余的明朝势力当成了自己的主要敌人,还对明朝的投降官员乱用酷刑,而在面对自己主要的敌人其实已经演变成为了清军这一情况时,却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甚至,他的部队在攻入北京之后还常常乱杀无辜,根本就不懂收买人心。以至于,就在这个过程中,他手下的农民起义军随意逮捕和拷问了吴三桂的父亲吴襄,紧跟着,又将吴三桂的老婆陈圆圆给掳掠了。

 李自成1.jpg 

网络配图

   然而,这一下子,却把当时还正在犹豫是应该投降李自成还是应该投降清军的吴三桂,直接给逼到了清军的哪一边去了。要知道,就在当时1644年的四月初九,清朝的摄政王多尔衮正好率领10万大军想要南下攻明。但是,在刚到了十一日的时候,清军就得知了李自成的大顺农民起义军已经占领北京的消息。这种情况下,多尔衮只好赶紧召集众将商议该怎么面对这一情况的变化。此时,就有明朝降将洪承畴认为应该即刻赶往北京,在李自成的大顺政权还尚未站稳脚跟之前,攻其不备,夺得天下。于是,多尔衮就采纳了他的建议。当然,或许也是天意,恰好此时,吴三桂写信请求与清军一起攻打大顺,不但让清朝能够顺利地占领了山海关,还又得到了吴三桂这员虎将。

  随后,四月十三日,李自成就亲自率领6万大顺军队从北京出发开始攻打山海关。但是,由于他还幻想着招降吴三桂,所以,行动就比较迟缓,直至二十一日的早晨,他才率军抵达到了山海关的城下。但此时,吴三桂已经在山海关前做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加上,李自成又以远方而来的疲劳之师攻打坚城,所以,刚开始就处于了劣势之中。于是,大顺军就调整战术,在从东、北、西三面发动全面进攻的同时,由起义军将领——唐通率军又迂回到一片石地区,首先切断了吴三桂的退路。双方激战了一昼夜,吴军终于濒临全线崩溃。

   李自成2.jpg

网络配图

   但是,此时,大清军队却已及时赶到,马上趁着风沙弥漫之时,突然杀出,将大顺军杀的阵脚大乱,虽奋力抵挡,也难以挽回败局。最后,李自成只好带军边战边退,从今天的河北卢龙一直被打退到了北京。

  总之,李自成的数万雄师,为什么在清军面前不堪一击呢?主要还是由于他们在攻占北京之后,从上到下骄傲、自满;政权腐化、堕落。再加上,还又将一代名将——吴三桂逼成了自己的对手,导致最终的兵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