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屠夫张献忠为什么将巨额财富沉入江底?

  2015年底以来,多家报刊以四川江口考古新发现为题,对张献忠江口镇沉银作了大规模报道,进一步坐实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事件,掀起了探索沉银之谜的又一波热潮。以新材料研究新问题是重要学术取向,问题是张献忠为什么会有大量白银沉于江口?

  先说说张献忠此人。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张献忠长了黄脸长身虎颔,当时他有个绰号叫“黄虎”,又称八大王,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张献忠总是和另一个名气更大的人——李自成联系在一起,他们曾经被视作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农民起义领袖。

  其实,张献忠的资历比李自成还老。明末农民军分为13家,张献忠乃是与高迎祥平起平坐的13家领导人之一,李自成则只是高迎祥的部将。《明史》称:“献忠始与高迎祥并起作贼,自成乃迎祥偏裨,不敢与献忠并。”

C223141385.jpg

网络配图

  当时大明王朝忧患百集,死气沉沉。尽管崇祯励精图治,但依然难以挽回帝国滑向深渊的车轮:一边是农民起义风起云涌的内忧,一边是满清叩关入侵的外患。

  江口沉银的大量白银源于何处?从已发现银锭铭文可知,江口银锭实物是大西军转战湖广、四川等地获取的。晚明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政治腐败,皇族勋戚、贪官污吏利用政治上的特权,大肆搜刮和积聚巨额的白银财富。

  皇室、勋戚和官僚豪绅的私有土地——皇庄和庄田急剧膨胀,“庄田侵夺民业,与国相终”。明宗室的人数大约以30年翻一番的几何级数增加,明后期数以万计的龙子龙孙的禄米,成为国家财政和地方开支的严重问题。

  藩王宗室的禄米和赐予的庄田,大多通过加派赋税来实现,庄田遍布地区成为社会矛盾突出的地区。追踪张献忠白银的来源,他建立政权,军饷等费用取之于没收官府、宗室和官绅所得,打击明朝藩王宗室是一条重要线索。

timg.jpg

网络配图

  那么又为何将巨额财富沉入江底呢?

  当时的张献忠建立了“大顺”政权后,仍匪气不改,嗜杀成性,故因此渐失民心。

  1646年,其部将刘进如吴山桂一样引清军入川。张献忠见势不妙,携历年所抢的一千船金银财宝向川西突围。可这时的张献忠及其残余受累于金银财宝,完全丧失了昔日的勇武和战力。

  1646年8月,当路遇他手下昔日的败将——杨展所部地地道道的杂牌军时,竟被打得大败,所携的一千船金银财宝也因此被大火烧得沉入了江底,仅张献忠及少数亲兵落荒而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