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溥仪皇帝可以不死但崇祯皇帝却必须得死?

  话说,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曾经有过无数个王朝。其中,明朝的末代皇帝是崇祯清朝的末代皇帝是溥仪。然而,他们俩却有着各自不同的命运,溥仪皇帝在亡国后不仅活的,而且还活的很好;但崇祯皇帝却被迫在煤山上吊了。那么,为什么溥仪皇帝可以不死,但崇祯皇帝却必须得死呢?下面,老吕就带着大家再次穿越历史的烟雾去探个究竟。

  首先,我们先共同回首一下崇祯皇帝。

  崇祯2.jpg

网络配图

   他生于公元1628年,父亲是朱常洛,母亲为刘氏,是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当然,本来这个皇帝的位子并不是他的,而是他的哥哥明熹宗朱由校的。但是,由于他哥哥早亡,所以,就由当时16岁的崇祯继承帝位,成为了皇帝。但是,在他上台之后,由于其生性猜忌,刚愎自用,所以,很快就铲除了当时明朝最有权势的大太监魏忠贤。但是,这种铲除却在当时产生了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崇祯皇帝在铲除了魏忠贤的阉党集团之后,表面上,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既强化了中央集权,也巩固了自己的皇权地位,使得朝野上下为之一振;但另一方面,就在诛灭了魏忠贤的阉党势力的同时,却导致了其高层政治生态的严重失衡,促使明朝末年的文官集团势力得以迅速膨胀。而这就为崇祯皇帝日后的煤山上吊埋下了隐患。

  那么,话说到此,肯定就会有看官要问了,为什么皇帝铲除了坏人,反而还会导致朝政失衡呢?是的,事实上,无论万事万物都如我们的大自然一样,有狼就有兔子,有阴就有阳,有坏就有好,有美国就有朝鲜,有富人就有穷人。这是永恒不变的规律。一旦失去平衡,无论任何一方得以壮大,都是大自然和气球的一场灾难。所以,也正因如此,当崇祯皇帝灭掉魏忠贤之后,就不得不,一方面,对外面临着各个省的地方封建势力的割据;另一方面,对内面临着一个庞大的文官集团把持朝政,虽然,之后,他耗尽了精力和这个庞大的文官集团作着各种斗争和斡旋,但最终,还是为自己的煤山上吊埋下了一个难以避免的伏笔。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当闯王李自成的军队打下北京城之后,如果他不选择自杀的话,李自成也绝对不会放过他。因为,多少年来,李自成以及他的农民起义军一直就是崇祯皇帝的死敌。想当初,也正是因为,李自成他们这伙人已经被明朝当局压迫的走投无路了,才会导致官逼民反,要不然,谁又愿意把自己的脑袋系到裤腰带上去造反呢?所以,这种情况下,他不死又该怎么办?所以,他上吊了,一死解千愁。

  然后,咱们再来看一下大清王朝的末代皇帝溥仪。

 崇祯2.jpg

网络配图

    他于1906年2月7日,出生于北京,系醇贤亲王奕譞之孙,摄政王载沣的长子,分别在1909年到1912年、1917年7月1日到1917年7月12日,两次登基为中国的皇帝。想当初,就在袁世凯和孙中山沟通,决定要逼迫溥仪皇帝退位、自己上位的时候,其实,满清王朝当时的实力和势力还很大。也就是,除了当时的十四个省选择独立之外,其余诸多的省份还根本就没有独立。换言之,溥仪皇帝当时其实还控制着中国的一半领土,以及大量的军队。而这其中,袁世凯的北洋新军固然是最为厉害的一支,但这支军队毕竟还是清朝的军队,吃着清朝的军饷,所以,当时有一些新军中的下层军官和士兵在心里其实都还非常认可自己的朝廷。这种情况下,袁世凯如果敢将清帝杀死,那么,按照我们中国传统儒家的观点,这个“篡”字的罪名他是逃不了的。所以,面对溥仪皇帝,袁世凯当时即使想杀,他也不能杀。

  同时,虽然袁世凯手中掌握的军队是清朝军队中战斗力最强的一支军队,但当时在朝廷之上,还有一些立宪派的势力同样不可小看。想当初,在袁世凯被清朝摄政王免职回乡的时候,要不是他们暗中护着,或许袁世凯早就被摄政王给干掉了。但他们这些人的观点却是反对满人统治但不反对皇帝统治。所以,如果袁世凯当时要杀溥仪,连这伙人他也得罪不起。比如,曾经同样是手握兵权的一名大清朝将军——张勋,他就是一名大清朝王朝的一名铁杆忠臣,所以,当他晚年疾病不断,溥仪皇帝特意致信问候的时候,这位老人家在看到皇帝的来信后,竟然立刻从病床上下来,跪在地上痛哭道:“吾年届七十,辛亥当年应死但未死,丁巳(张勋复辟之年)之年当死亦未死,今死其实早已应该了!”显然,大清的忠臣还是有呢。并不像当时明朝崇祯皇帝在自杀的时候,就剩下一个小太监了。

 崇祯.png

网络配图

    尤其是,当时的大清王朝还是一个混合族群的多元帝国,对于汉人而言他是皇帝,对于蒙古人而言他是诸汗之可汗,对于西藏人而言他则是菩萨的化身。所以,清朝皇帝并不同于明朝皇帝,仅仅只是代表一个民族,清朝皇帝代表的是当时中国的数个民族。也正因如此,一旦袁世凯要灭掉溥仪,那么,对内他则再没有一个合适的名份去镇压南方革命党,而对其他民族地区,比如,满、蒙、维、藏等,也会失去了他的合法性统治。所以,溥仪皇帝是死活不能杀。

  总之,为什么溥仪皇帝可以不死,但崇祯皇帝却必须得死呢?想必已经不言自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