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实的“赤壁之战” 曹操压根没有什么优势
2017-11-05 14:21:51

  喜欢《三国演义》的读者对赤壁之战都不会陌生,波澜壮阔的赤壁之战打的惊天动地,造就了神武之主孙权谈笑风生的大都督周瑜神鬼莫测诸葛亮,义释曹操关羽……当然,赤壁之战这么出名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孙、刘联军以5万兵力大败号称80万大军的曹操。然而演义毕竟不是历史,夸张手法还是常用的。真实的“赤壁之战”,曹操压根没有什么优势。

163100070cbdb41199c1.jpg

网络配图

  兵力上,曹操军团,根据《三国志·吴主传》注引的《江表传》里记载,曹操赤壁之战前写信吓唬孙权,自称80万大军;周瑜经过冷静分析,得出的结果是曹操兵马在20万左右。孙刘联军,孙权拨给周瑜3万精兵;刘备重新聚集残兵1万,加上刘琦的1万兵马,大概有两万人。孙刘联军的兵马在5万左右。乍一看此战双方实力悬殊,曹操军团挺有优势。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事实并不仅仅是这样。打仗要看人数也要看兵员质量,名将春秋之前的文章讲到过汉朝陈汤评价5个西域士兵战力相当一1名汉朝将士。《三国志》有记载:“权遂遣瑜及程普等与备并力逆曹公,遇於赤壁。时曹公军众已有疾病,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顷之,烟炎张天,人马烧溺死者甚众,军遂败退,还保南郡”。曹操军队远道而来本来就人困马乏,收降刘琮的将士时间过短等于一帮乌合之众(苻坚淝水之战类似),加上曹操的将士染上疾病战力严重下滑。好比甲方4个人打乙方一个人,甲方其中两个人是啦啦队根本不动手,另外两个人都拉了一晚肚子,甲乙双方基本是势均力敌的。曹操军团和孙刘联军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双方势均力敌,没有悬殊。

timg.jpg

网络配图

  至于曹操兵败只能说曹操对待人才向来来者不拒,黄盖来投降,曹操自然又没穿鞋就列队欢迎了,岂料黄盖使诈曹操才兵败赤壁的。曹操一路南征,收降荆州刘琮后,本来可以先修养生息再和孙权刘备决战的。可是作为汉朝丞相,尽快消灭地方割据势力,收复故土,还百姓一个太平是他的职责。在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开战,可见曹操还是一位真豪杰真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