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并不是以肥为美的王朝 杨玉环其实并不胖
2017-11-05 14:34:46 杨玉环 李隆基

  千百年来,杨玉环被中国人认为是是“肥”美人。有个成语叫“燕瘦环肥”,有个传说是“唐朝以肥为美”。可是,我们想想一个150厘米高200多斤重的妹子,简直惨不忍睹。难道唐玄宗有特殊嗜好?全大唐的的子民审美观都出现了问题?

  证据一,文献上看,唐朝没有任何历史文献,确切的记录了有关唐朝“以肥为美”的风俗。

15350002082a78fda174.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证据二,常识上看,唐朝之前的秦、汉、魏、晋、南北朝都是以瘦为美,西施王昭君赵飞燕等等一众美女,个个杨柳细腰;唐以后到今天,还是以瘦为美。唐朝又不是从火星飞来的,没必要这么标新立异吧?即使标新立异,后人总会记载吧?

  证据三,书画作品上看,唐朝著名画家阎立本的《步辇图》和周昉的《簪花仕女图》画中的宫女、仕女身材个个纤瘦。可见画家们的审美观还是正常的。

1.jpg

网络配图

  证据四,据《次柳氏旧闻》、《唐语林》等文献记载,唐玄宗曾让高力士派京兆尹,“选人间女子细长白者五人,将以赐太子”。这里说了,身材“细长”。一个皇帝,给儿子选妃,总要选些漂亮的吧。

  证据五,实际上,唐明皇李隆基并不欣赏对杨贵妃身上的肌肉。《杨太真外传》上说,一次唐明皇在百花院便殿看《汉成帝内传》,杨贵妃见后问看什么书。唐明皇笑道:“不要问,你若知道了会心里难受的。”杨贵妃抢过书,看到书上写着:“汉成帝获飞燕,身轻欲不胜风。恐其飘翥,帝为造水晶盘,令宫人掌之而歌舞……” 很显然,唐明皇还是渴望杨玉环瘦些的。

LB0rW7SnLB.jpg

网络配图

  证据六,以“诗词”为证。我们说唐朝人不以肥胖为美,还可以从唐诗中“细腰”、“窈窕”等词语的使用情况,这些都是铁证。名将春秋就不一一列举了。

  证据七,“燕瘦环肥”说法不靠谱。据名将春秋猜测, 始作俑者是苏轼苏东坡。他的诗句“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是首次提出杨玉环体肥的,后来的“燕瘦环肥”就是来源于此。然后,后世因为以讹传讹,认为唐玄宗“以肥为美”,所以唐朝“以肥为美”。 实际上,苏东坡可能只是为了诗句押韵,随口瞎掰的。毕竟没有几个人跟赵飞燕比身材,能不“肥”的。

  铁证如山,唐朝确实是“以瘦为美”。杨玉环应该是位身材翩跹的窈窕淑女,不想减肥的妹子从此少了一个借口,罪过罪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