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才子唐伯虎点秋香是假?一生经历三段婚姻
2017-11-05 14:50:24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唐寅,字伯虎,后改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人,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诗人。绘画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明四家”。诗文上,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印象中,唐伯虎是一位才华横溢,风流倜傥的风流才子形象。一生娶了九个老婆,更有唐伯虎点秋香的经典故事让人们津津乐道。实际上,唐伯虎点秋香纯属杜撰。一生经历三段婚姻,均以悲剧收场。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弘治元年(1488年),19岁的唐伯虎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娶了第一任妻子徐氏,两夫妻非常恩爱。可惜6年后,徐氏死于难产,唐伯虎悲痛欲绝。很长时间缓不过来。正如苏轼所感“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两年内唐伯虎父母,儿子和妹妹也相继去世)

  两年后,27岁的唐伯虎娶了第二任老婆何氏。何氏生于官宦世家,爱慕虚荣,渴望唐伯虎做官。1499年,唐伯虎乡试第一,中了解元。次年,唐伯虎进京会试,受到科场泄题案的无辜牵连,不幸琅铛入狱。何氏看出唐伯虎已无政治前途,就收拾细软,回娘家去了。第二段婚姻宣告结束。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终于唐伯虎认识了官妓沈久娘。九娘敬重这位大才子,每次都把化妆阁收拾的整齐利落,方便唐伯虎作画,又总是给他洗砚,调色,铺纸。两人日久生情,结为夫妇。可惜九娘为唐伯虎生了一个女儿后,就因操劳过度去世。

  形单影只、踽踽独行的唐伯虎一声长叹,看破红尘,不再娶妻。从此皈依佛法,号六如居士。1532年,唐伯虎在贫病交加中去世,享年53岁,在好友祝枝山的资助下被埋葬在了桃花庵附近。可怜一代才子,一生仕途坎坷,婚姻不幸,老来穷困潦倒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