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奇闻逸事 慈禧带着皇帝和妃子们钻地洞
2017-11-05 15:17:1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 后宫秘道

  宫中有条地道与外界相通,有房间,有门窗,有床铺,几案、 坐椅、灯镜等物一一俱全。遇到事变,皇帝就带着父母、皇后、妃子、儿子 等人钻入地洞。洞外站着一个最亲信的内监,手里拿着枪枝,口里连连呼喊 着“打拿”。“打拿”,是满语平安的意思,而形势危急时,就不再呼喊“打 拿” 了,这时皇帝和后妃等人或者在地洞里自尽,或者由地道逃走。出洋五大臣遇刺事件发生后,满人日夜不安,几次惊乍,而宫中尤其害怕。慈禧除了临朝几个小时以外,就同皇帝后妃等人潜人地洞里,达数日之久。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2. 内宫刑杖

  明代太监魏忠贤的特务机构东厂,有一种刑具木杖,头大而尾韧,它 的一端刻有圆形的寿字。京城里的无赖们就拿冬瓜来试它,瓜瓤被打烂了, 而瓜皮却完好无损。于是就用人的肉体来试验,人肉被打得烂如泥而肉皮却 一点不破。到了清代宫中责打太监,就改变使用方法,在木杖中灌上铅,太监被打十来下就丧命。据说宫中被处刑杖的,从戊戌年到慈禧临死前,不下百余人。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3. 宫廷戏班

  清朝宫中有个惯例,每年的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日,传令戏曲名角小 叫天、王瑶卿等人进宫唱戏。据他们中间人传说,宫中每当选拔一次内侍时,先挑选聪明俊美的小伙子献给太后,其余献给皇帝侍从,再有的就派做杂务,然后最下等的让他们学习演戏,称作南府。由外面供府,叫作外学。供奉各监,每年给米一百四十多石,月俸不过数金。以后照例每月的初一、 十五进宫当差,逢忌日便依次下推。每演一次,共赏赐大约三千余金。宫中 的戏子们,也就是所称为南府的,技艺都不怎么样,只侍奉各监,其中也有出众的。据说太监李莲英唱小生极好,外学们都称他为师傅。

timg.jpg

网络配图

  4. 九门八点独一钟

  京城有“九门八点一口钟”的民谚。有些老年人说:“都城中八个城门的 开关,都以点为号,只有崇文门以钟为号。”相传崇文门地址是一只海眼,有大龟覆在上面,此门即是就着龟背建立的。龟托梦给把门人说:“我负此重任,何时才能离去?” 把门人告诉它听到打点就可以离开。所以此门独以钟为号。这是荒唐无稽的传说,但实际上是有所指而定的。据说从前某要官揽权受贿,住在崇文门内,老百姓都痛恨他,造了这个谣,以龟比喻某官,以门比喻朝政,以钟打点比喻典型。这意思是说此等贪官,非自投法网是不能丢官的。至于此门鸣钟作为城门的开关,或许是因为清朝初年摄政王多尔衮常由此出入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