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老婆马大脚:这个女人不一般

  最近写了明朝几个皇帝的故事,发现这些帅哥皇帝都很多情哦!小朱朱佑樘一生只爱一个张皇后;他爸爸老朱、宪宗,23年如一日爱着比自己大19岁的万贞儿。你们知道这对父子皇帝为什么这么多情吗?原来明太祖朱元璋也是一个多情的人呐,看来这是遗传呀……

  说到朱元璋,不禁令我想起关于他的一则有趣的事情,哈哈,太搞笑了!

  最近因为韩国在本国部署“萨德”闹得内忧加外患,可依然不思悔改,当面向中国示好,背后却搞一些见不得人的小动作,令人不耻!更为搞笑的是,咱们的朱元璋怎么看都是中国人,这个毫无疑问吧?可是韩国人偏偏公然宣称“明太祖朱元璋极有可能是高丽全罗南道人”!证据呢?你说是就是啊!别急,人家的回答是有鼻子有眼:

  马皇后与朱元璋.jpg

网络配图

   据韩国砖家说,全罗南道有个小男孩儿叫朱元璋,家里贫困但非常聪明,偶然被一高僧收养,辗转来到元朝末年的凤阳,传闻风水师曾经对小朱元璋的父母说,他如果想一鸣惊人一定要去凤阳。最无耻的说法是,韩国砖家竟然认为中国明史学家吴晗的《朱元璋传》可能抄袭了《朝鲜纪闻》,因为他们的作品比吴晗的早了几百年,这都是什么狗屁逻辑!

  对了,人家还有证据呢。说朱元璋身边高丽人多。有网友就回复了: 这我也真是醉了,难道一个人在动物园养动物,这人也成了动物不成?当年因为打仗,朱元璋收编了元顺帝的女人,因此,身边有高丽女人是很正常的。仅凭这些,就把朱元璋划归韩国人的行列,岂不是笑话?是不是过些年他们又要说: 哎呀!想不到秦始皇也是韩国人!哎呀!想不到整个古代中国都是韩国的!真他妹的无知又无畏!我倒真希望韩国人说日本是他们的,然后看他们两家掐架,一定非常有趣。哈哈!

  就让韩国人在那边意淫他的,咱们全当个笑话看,随他在那里胡咧咧,抢得走算他的本事!

  这也正说明朱元璋确是一代明君,才引来别人的争抢。

  朱元璋在位期间,抗击外侵、安定民生、发展生产、惩贪官、减赋税,百姓安居乐业,人称“洪武之治”!他不光政治清明,对待老婆也一往情深。

  朱元璋的老婆人称“马大脚”,这朱元璋未发迹时就嫁给了他,是朱元璋的原配妻子。原名叫马秀英,顾名思义,这女人长着一双天足,也足以证明其出身贫穷之家,过去的女人都裹小脚呀,三寸金莲,越小越标致,这是富贵的象征,大户人家的女儿必须缠足的。“马大脚”是民间人们对马皇后的称呼,当面可不敢,那是要杀头的。估计只有朱元璋不知道这个称呼,哈哈!绰号虽然带有调侃的意思,不过也从一方面看出人们对马秀英的尊重。她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后之一,是朱元璋的糟糠之妻,自古“贫贱之妻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是说一个男人即使飞黄腾达,也不能忘了和自己相依为命、白手起家的妻子。在这方面朱元璋确实是皇帝中的典范,为他的后代子孙做了一个好榜样。

  “朝三暮四”、“朝秦暮楚”都是形容男人对感情不专一,而朱元璋喜新不厌旧,算是个好丈夫吧!朱元璋后宫嫔妃无数,但他永远把“马大脚”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那是无人可以替代的!他经常将马皇后的贤德与唐太宗的长孙皇后相提并论,她们的确可以相媲美。能让一代皇帝如此尊宠的女人,到底有什么不一般的地方呢?

  《明通鉴》里有这样的记载:“后,宿州人,仁慈有智鉴,好书史,佐上定天下,恒劝以不嗜杀人为本。及册为皇后,勤于内治,暇则讲求古训,告六宫以宋多贤后,命女史录其家法,朝夕省览。……妃嫔、宫人皆厚待之。命妇入朝,如家人礼。爱诵《小学》,尝求上表章。上决事或震怒,辄随事微谏。虽上性严,为缓刑,戮者数矣。”由此可见,马秀英确实是一个贤良淑德的好皇后。

  马皇后非常幽默,她也知道自己脚大,有一次两个人吃完饭坐在屋里闲聊,朱元璋看着她那双大脚一边笑一边皱着眉头,马秀英看着丈夫的表情,噗嗤一声也笑了,冲他挤挤眼:“哎,你别这样啊,我还没嫌你丑呢,你也不许嫌我脚大,咱俩就这么将就着过吧。”朱元璋听罢放声大笑:“好吧,老婆,就这么将就过了。哈哈!”你还别说,正是这双大脚在危难时刻救了朱元璋一命。

  有一次打仗,朱元璋受伤被敌人围困。马秀英知道后,顾不得危险,乔装打扮,冲进敌营,勇敢地把朱元璋背出来,把将士们佩服得不要不要的,朱元璋拉着马秀英的手感慨地说:“老婆,如果没有你这双大脚,我命休矣!”也是,如果马秀英有一双三寸金莲,自己走路都颤巍巍的,怎能背着丈夫健步如飞?恐怕朱元璋那次真就没命了,明朝的历史都要改写。此后这双大脚简直成了朱元璋的命根子。如果有人敢嘲笑这双大脚,他甚至敢为它去杀人。

  话说有一年朱元璋微服私访,看到路边有人支一个摊子,旁边挂着一幅画让大家猜谜,画上一个妇女,光着脚抱着一个大西瓜,围观的人看了哈哈大笑。朱元璋不明就里,他的随从悄悄对他耳语了几句,原来这诗的谜底是“怀西人好大脚(淮西人好大脚)”,马皇后正是淮西人,这不是嘲笑马秀英有一双大脚吗?这还了得,皇后的威严岂容挑战!朱元璋本就虎狼性格,一怒之下,下令把整村的人都给杀了。虽然残忍了点儿,但也看出来,朱元璋确是一个血性男儿,肯为老婆杀人。要我说,这事儿就是个误会,也许是赶巧了呗,谁那么闲着无聊,拿贤惠的马皇后开玩笑?不过这事儿如果放到现在,我都怀疑有没有男人会为了老婆拼命,估计玄!注意啊: 我只说“拼命”,杀人,那是过去皇帝的特权,咱们可不敢,那是犯法的。

  光有一双大脚,不足以让朱元璋对她钟情。马皇后非常有远见,她不仅自己学习,还督促朱元璋读书习字。

  马皇后与朱元璋1.jpg

网络配图

   当年马秀英跟着父亲投奔了郭子兴,父亲死后,郭子兴收她为义女,视如己出,百般疼爱,朱元璋那时候只是郭子兴的一个士卒,因为作战勇敢、足智多谋,令郭子兴很器重,于是把义女嫁给他。马秀英秀外慧中、端庄贤淑,两个人夫妻恩爱、琴瑟和谐。

  马秀英知道朱元璋和自己一样,出身穷苦人家,读书少,但是朱元璋胸怀大志,没有文化怎么行?于是她便督促他多读书、多写字,朱元璋倒也听话,文化水平提高很快,每天都练字到很晚,不久就能吟诗作对了。马秀英自己也很用心,还让军中的文书教她写字。不仅如此,在那个困难时期,她宁肯自己饿肚子,也要想方设法做一些好吃的,让朱元璋吃饱吃好,多打胜仗。她还亲自做饭给士兵,犒劳他们,令将士们非常感动。

  由于郭子兴喜怒无常,他的两个儿子嫉妒朱元璋的才能,经常在郭子兴面前进谗言,有一次还设计把朱元璋关到后面的柴房,想饿死他。朱元璋找机会让人给马秀英汇报,于是马秀英每天偷偷地给他送饭。一次她烙了两张大饼刚要给朱元璋送去,半路碰上了义母,她情急之中就把大饼揣进怀里,待义母走后,她把大饼拿给朱元璋,发现胸前也被烫了一大块,从此留了一个很大的伤疤,朱元璋抚摸着老婆的胸口,感动得热泪滚滚,自此朱元璋对她更为敬重和爱护。这样情深义重的付出,怎能不让朱元璋对她钟爱一生?

  马秀英还非常有心计。她看出朱元璋和郭子兴的关系紧张,便经常拿出自己的私房钱和一些首饰珠宝送给郭子兴的小妾,缓和两个男人之间的关系。她还劝朱元璋在郭子兴面前低调一些,正是有她从中调和,朱元璋和郭子兴才没有闹翻,也为朱元璋积蓄自己的力量赢得了时间。据《太祖实录》记载,朱元璋是“奋起淮甸,仗剑渡江,英贤云集,平伪汉,伐伪昊,定关中,廓清中原,遂平元都,混一海宇,不十年而成大业。”这和马秀英这个贤内助是分不开的,可见她真是不一般的女人!

  更为难得的是,入宫以后,虽然贵为皇后,马秀英依然和从前一样生活简朴。她听女史讲: 元世祖昭睿顺圣皇后用旧弓弦织成绸,做衣服穿,于是就命宫女用旧料织布,做成被褥、衣服,送给民间的孤寡老人,赢得了百姓的爱戴。

  马皇后对子女也从不溺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经常拿百姓的艰苦生活教育子女,还把宫女用旧料织成的被褥送给孩子们用,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女:不能因为生活在富贵人家,就挥霍无度,一定要节俭和珍惜。由此,我想到了现在有些父母对孩子极度溺爱,要星星不给月亮,甚至有的大学生因为不会剥鸡蛋不会系鞋带儿而退学,这真是笑话!马皇后在那个年代能有如此的见识,确实不一般!

  自古皇帝三宫六院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我相信所有的女人,都不喜欢自己的丈夫有这么多老婆(也不知道是谁制定的这个缺德规矩),因此后宫争风吃醋的现象屡见不鲜。这马大脚马皇后还真是不一般,她也知道劝阻无效,不如顺水推舟。她对朱元璋身边的这些女人非常宽厚,哪个嫔妃身子不舒服她就亲自送药,还经常做一些小点心和送一些首饰给这些嫔妃,因此朱元璋的后宫呈现出空前绝后的和谐,马皇后能做到如此宽容大度,确实难能可贵,这也让朱元璋有更多的精力处理朝政,从不担心后院儿起火。

  和所有白手起家的皇帝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朱元璋也犯了多疑的毛病,经常怀疑身边的大臣会背叛他,动不动就要杀人。还是这个不一般的马大脚马皇后,对朱元璋循循善诱、耐心劝导:“诚如陛下言。妾与陛下起贫贱,至今日,恒恐骄纵起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故欲得贤人,共理天下。” 她劝朱元璋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遇事多调查取证,不能枉杀无辜, 正是有了这位贤德的马皇后,使许多大臣免遭非命,她甚至还救下了太子的老师宋濂,不由得不令人佩服她的胆识和魄力!

  由于多年的操劳,马秀英病倒了,朱元璋不仅命令全国的人祭祀山川神灵,为马皇后祈祷,还亲自煎药并服侍她,并要请御医为她看病,被马皇后拒绝了。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谁不愿意请最好的医生为自己治病,好好地活下去呢?又何况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可是这个不一般的马皇后,拒绝任何一个医生为自己看病,原因只有一个: 如果自己的病治不好,以朱元璋对自己的感情,他一定会迁怒于这些医生,盛怒之下必定大开杀戒,不知又会有多少无辜的生命遭殃,这是善良的马皇后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她宁愿默默地死去,也不愿意她心爱的丈夫背一个滥杀无辜的恶名,不愿意医生们因为她做无谓地牺牲。

  马皇后与朱元璋2.jpg

网络配图

    据《明通鉴》记载,马皇后弥留之际对朱元璋说:“死生命也,祷祀何益?且医何能活人,使服药不效,得毋以妾故罪诸医乎?”她操劳了一生,每时每刻都在为他人着想,入宫前为了丈夫的健康和抱负殚精竭虑,入宫后为了丈夫能坐稳江山,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贤良淑德,付出了一个女人的青春和智慧,不愧为一代名后,这个不一般的女人,至今都被后人敬仰!

  洪武十五年,马皇后病故,时年51岁。朱元璋悲痛万分,失声痛哭。他们从贫困中走过来,相依为命30年,相互扶持、患难与共,从来没有分开过。如果没有马秀英的精心照料,他怎会有今天的成就?为了表达对妻子的一片忠诚和纪念,他从此再没有立一位皇后,在他心里只有他的妻子马大脚马秀英,才是他真正的皇后……

  为了表达自己深深地思念,朱元璋给予马皇后很高的荣誉,谥之“孝慈昭宪至仁文德承天顺圣高皇后”,孝陵之名即由此而来。《明史》赞扬马皇后,“母仪天下,慈德昭彰”。嘉靖十七年,加谥“孝慈贞化哲顺仁徽成天育圣至德高皇后”。

  这个不一般的马大脚马皇后,值得拥有男人一生的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