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死亡之谜:是被韦皇后毒死的吗?

  唐中宗皇后韦氏的专权乱政,景龙四年(710)韦氏恐其丑行暴露,安乐公主想要韦氏临朝,自为皇太女,合谋进鸩,毒死了唐中宗。关于韦后与安乐公主合谋毒死中宗在当时就是存疑的,韦后真的毒死了唐中宗李显吗?

  中宗被韦后毒杀一事《旧唐书》没有记载,只见于时间更往后的《新唐书》和《资治通鉴》,《旧唐书》只说人们怀疑是安乐公主与太医合谋毒死了唐中宗,并不确定。

  唐中宗.jpg

网络配图

    而且韦后毒杀中宗时是非常愚蠢的行为,以她以往操纵权柄的表现来看是很不符合逻辑的。另外韦后被李隆基杀死后,仍以以一品诰命夫人的待遇厚葬,如果她真是凶手,不可能得到这个待遇。

  综上,《新唐书》和《资治通鉴》关于韦后毒死中宗一事的记载甚不严谨,有编照历史之嫌。

  关于唐中宗的暴崩,《资治通鉴》是这么记载的:“散骑常侍马秦客以医术,光禄少卿杨均以善烹调,皆出入宫掖,得幸于韦后,恐事泄被诛;安乐公主欲韦后临朝,自为皇太女;乃相与合谋,于饼餤中进毒。六月,壬午,中宗崩于神龙殿。”

  意思是说,韦后在与宗楚客搞婚外恋的同时,还另外与多名男人上床,在这些陪她上床的男人当中,散骑常侍(皇帝身边的侍从顾问)马秦客精通医术,而光禄少卿(膳食部官员)杨均则是个烹调高手。

  唐中宗2.jpg

网络配图

    由于韦后担心与马秦客、杨均偷情的事情被唐中宗知道后会杀了她,于是就与渴望当皇太女的安乐公主商榷,由马奏客与杨均联手做一些毒饼,然后再由安乐公主送去唐中宗吃,唐中宗吃后就立马暴亡。

  韦后秽乱宫闱,唐中宗又不是不知道,一顶帽子是戴,一百顶也是戴,怎么突然间韦后又怕奸情败露了呢?唐中宗活着的时候,不但从没有给韦后制造过麻烦,反倒是时时坦护着韦后母女,韦后母女干嘛要害死他。

  再说了,只要唐中宗活着,以他的名义韦后母女更能名正言顺地压制安国相王李旦太平公主等异党。《旧唐书》中提到安乐公主时,只是说她渴望当皇太女,而并没有说她毒死父皇的行为。

  唐中宗.jpg

网络配图

    李唐皇室,一直就有气疾、风疾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家族遗传病史。先前不管是唐太宗、长孙皇后,还是唐高宗李治,都是死在了家族遗传病史里。按照当时人们的平均寿命,55岁的唐中宗忽然死于家族遗传病是完全有可能的。

  既然是这样,那为什么韦后母女会被说成为杀死唐中宗凶手呢?大概原因是后来历史的胜利者(唐玄宗李隆基)出于政治的需要,才故意这么说的。毕竟历史从来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不管怎么说,唐中宗忽然暴崩却是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