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出塞的另一面:被单于父子轮流当老婆
2017-11-06 09:52:32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大家在中学历史课本上都学过昭君出塞的故事。王昭君,名嫱,字昭君。西汉晚期南郡兴山县(今湖北省秭归县)人,因聪慧丽质,汉元帝时入宫为“待诏”。汉宣帝时期,北方的匈奴出现了内斗局面,最后分裂成五个单于势力,其中一个叫呼韩邪单于的希望能与汉朝交好。

 昭君1.jpg

网络配图

    汉元帝即位后,呼韩邪单于再次来到长安,希望与汉朝和亲,这次汉元帝同意了。众所周知,汉初国力衰微,当时和亲都是挑选公主或者宗室的女儿,而呼韩邪单于已经成为附庸,结果汉元帝决定挑选五名宫女给他。

  汉元帝着人去后宫传旨,“谁愿意去匈奴,我就把其当公主对待。”当时宫女在宫中如同笼中鸟,没有人身自由,但听说要去北方的匈奴又不太愿意,最终宫女王嫱自愿去匈奴和亲。当汉元帝在召见王嫱时,后悔不已,因为“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影徘徊,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难于失信,遂与匈奴。”

  昭君2.jpg

 网络配图

   后悔吧?再后悔也没办法,马上就是呼韩邪单于的人了。王昭君来到匈奴之后,并没有野史说的那样,夜夜不能寐地思念中原、思念皇帝,整日以泪洗面,而是过的很好。王昭君来到匈奴之后,她跟呼韩邪单于非常地恩爱,还被封为“宁胡阏氏”,并为呼韩邪单于生了一个儿子,取名伊督智牙师,封为右日逐王。

  然而,王昭君和呼韩邪单于婚后三年,呼韩邪就去世了,嫡子雕提模皋继位,号为复株累若鞮单于。按照匈奴的风俗,嫡子可以娶庶母做妻子,这样昭君嫁给了复株累若鞮单于,两人又生了两个女孩,“及呼韩邪死,阏氏子代立,欲妻之,昭君上书求归,成帝敕令从胡俗,遂复为后单于阏氏焉。”

  昭君.jpg

网络配图

   至于王昭君何时去世的,目前还是一个谜,但王昭君去世后,她的葬礼是非常隆重的。“酝五百瓮酒,杀十万口羊,退犊燖驰,饮食盈川,人伦若海。一百里铺氍毛毯,踏实而行。五百里铺金银胡瓶,下脚无处。单于亲降,部落皆来,倾国成仪,乃葬昭君。”

  昭君出塞60年,是汉匈和睦相处的60年,汉匈边境出现了“牛马布野人民炽盛”的繁荣景象。单凭这一点,王昭君就居功至伟,也难怪千百年来人们对她的怀念不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