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媲美李世民的唐朝皇帝 年少时却被当成白痴

  《资治通鉴》载:“宣宗性明察沉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这位被司马光誉为“小太宗”,媲美李世民的皇帝就是晚唐中兴之主李忱。有趣的是,李忱早年一度被当成白痴,待到登基为帝,却忽然成了圣君明主,这是怎么回事呢?

1GJ31229-0.jpg

网络配图

  李忱原名李怡,是唐宪宗的第十三子,生母郑氏是一个下等侍女,偶然被临幸生下龙子。李怡生来有口吃,自幼持重少言,宫廷上下都认为他木讷呆滞,人称“痴儿”。唐穆宗之后的敬、文、武宗三个皇帝,按辈分都是李怡的侄子,但论年龄唐敬宗唐文宗都比李怡还大一岁。唐武宗病重时,五个儿子皆年幼,未立太子,大宦官马元贽等人为独揽大权,就想拥立个傀儡皇帝,而“痴儿”李怡成了他们的最佳人选。李怡先是被立为皇太叔,更名为李忱,不久后继位为唐宣宗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马元贽之流本以为李忱是个好控制白痴,没想到他登基后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翻转,从当初那个“痴儿”摇身变为勤于政事,孜孜求治的贤能皇帝。李忱一口气解决了诸多遗留已久的政局难题:贬谪了李德裕,结束了牛李党争,压制了宦官势力,打击了不法权贵、外戚,还为死于甘露之变中的百官平冤昭雪。此外,唐宣宗年间还击败了外族入侵,收复了大片失地,安抚了百姓,昌盛了经济,开创了史称“ 大中之治”的繁荣盛世。

timg.jpg

网络配图

  唐宣宗年少时的痴呆愚笨都是为了保全自己而装出来的。因为他为侍女所生,没有外戚靠山,只能处处谨小慎微,他原本也只想平安度过此生,未曾想阴差阳错坐上皇位,成就了一番事业,还深受史学家的青睐好评,成了名垂青史的贤君明主。这就是所谓“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吧,李忱也算是攒人品攒够了才被命运选中,担当大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