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史趣闻:汉景帝一次临幸错了人延续了汉朝

  上错花轿嫁错郎,这故事听说过,好像是个电视剧的名号。

  认错老婆上错床,这故事你听说过吗?没错,一般的不可能发生这种故事,如果发生,弄不利索会出人命。但历史不跟你讲“一般的”,我们的古人总会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雷人事情,让“一般的”这种常识变成非常识。

  公元前142年,西汉中央政府为景帝祝寿,搞了一个“万国朝觐大会”,散居全国各地的刘姓诸侯都来参加,一时间首都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有的王侯给皇帝送上金银珠宝土特产,有的王侯则敬献歌舞等娱乐项目,反正目的只有一个:把最高领袖哄顺溜了,好处那是大大的有。

1485392318909851.jpg

网络配图

  其 中有个长沙定王,名字叫刘发,是景帝的儿子,也来拜寿。他亲自献舞,做了个徐志摩的经典动作,“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即罢。景帝见了很生气:你小子好没 出息,跳舞也是半吊子,还能干啥?刘发赶紧解释:老爸,您封给儿子的地方实在太小,没回旋余地呢。于是,景帝转怒为喜,直夸刘发聪明,大笔一挥,武陵、零 陵、桂阳三郡就归了刘发。

  说起这位浑身一抖搂小聪明直往下掉的“发哥”,那可了不得哩!其一,他是汉景帝搞错老婆的结晶,其二,他是东汉皇族的始祖,没有他,就没有后来的光武帝刘秀。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赵炎先说说汉景帝搞错老婆的故事,那是相当的雷人。

  汉景帝在国家大事上跟他老子文帝一样,讲究“清静恭俭”,主张无为而治,历史上所谓的“文景之治”就打这儿来的。但回到自己后院,他马上就变脸了,非常的“有为”。

  他的第一个老婆薄皇后,是薄太后的侄孙女,因为不能生育,对不住,卷铺盖走人;第二个老婆王娡,是个二锅头,原是金王孙的妻子,被她老妈强送入宫,因肚皮争气,生下刘彻(后来的汉武帝),立马晋升夫人,刘彻做储君,她顺理成章当上皇后。

  汉 景帝就是这样的人,谁能帮他生儿子,他就喜欢谁。他的几个小老婆基本都是生育高手,栗姬生了三子,程姬生了三子,贾夫人生了二子,王娡的妹妹王夫人(王儿 姁)更牛,屁股一厥连生四子。睡错老婆的故事,就发生在程姬身上。这个女人也是鼎鼎有名的,古代典籍里但凡提到女子来月经,多采用她的名字,叫“程姬之 疾”。

1425643569395.jpg

网络配图

  有一天晚上,汉景帝喝多了,醉醺醺地让太监发通知,兹令程姬今夜床上值班。可他忘了,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能值夜班的,程姬恰好 赶上了。自己不愿去,皇命又不能违,肿么办呢?于是程姬就把侍女唐儿打扮一番,做自己的替身。汉景帝正被酒精闹得迷迷糊糊,见有女人袅袅婷婷而来,以为是 程姬呢,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事情做了。第二天醒来才发现自己搞错老婆了。皇帝错了又能怎么着?就这么着吧,你,姓唐的,回去继续做侍女。见过薄情的汉, 没见过这么薄情的汉!

  让汉景帝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不是一般的厉害,喝醉了还能把女人肚子搞大,因为不久,那个被搞错的唐儿怀孕了。

  汉代皇帝临幸后妃,虽无明清时的存档制度,但搞错老婆毕竟是个荒唐事儿,汉景帝无需存档也会记得,自己做的好事,还能不认账吗?于是,唐儿发了,被册封为夫人,史称唐姬,跟侍女身份彻底说了拜拜。及至生下儿子,因母亲发了,儿子的名字必须叫“发”,古人够幽默的!

  由 于唐儿是“错”来的,身份卑微,她生的儿子虽取名叫刘发,但汉景帝不会让他真的发,待其稍微长大一点,给了一块又穷又潮湿的封地--长沙,派他当了长沙 王,自己去找饭吃,饿死了算你没本事,反正别来找老子,谁让你老妈是“替身”呢。直至前文中提到的那个“万国大会”之后,多了武陵、零陵、桂阳三郡,刘发 的贫穷境况才得以改善。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更让汉景帝没有想到的是,搞错老婆生下的儿子刘发,非常的争气,居然把贫穷的辖地(今湖南省大部)治理成全国数一数二的鱼米之乡,且继承了父祖辈孝道第一的传家宝,用大米在首都修建了“望母台”,以缅怀母亲的恩德。

  刘发此后,子孙绵延,长沙王传至第七任刘钦,娶樊重女(樊娴都)为妻,终孕育出一代豪杰--五世孙光武帝刘秀,开创了东汉王朝之基业两百年。

  这 个故事对我们的示是,人生常常需要面对“对与错”的纠结,但别感觉负担重,这世界从无绝对的对和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在错的时候遇到对的人,那是运 气好,但在自认为对的时候遇到了错的人,也别纠结,错下去好了,认账,不遗憾。没有汉景帝的搞错老婆,王莽之后,哪来的刘家又两百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