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战神关羽为何会被无名小卒潘璋杀死?
2017-11-06 14:22:55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发动北伐,攻襄阳,水淹樊城,一时间关羽汉寿亭侯之威名威震华夏。可是好景不长吕蒙白衣渡江,糜芳、傅士仁等人投降。关羽的后路瞬间被切断。在关羽兵败的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位曾经威震华夏的君侯最终人头落地?

 关羽4.jpg

网络配图

    我们先梳理下关羽整个的兵败过程,东大将吕蒙乘关羽与樊城守将曹仁对峙之时偷袭荆州,攻占了关羽的大本营江陵。关羽两面受敌,急忙从樊城撤兵西还,驻扎在麦城。吕蒙采取分化瓦解的策略,使关羽的将士无心恋战,逐渐离散。关羽孤立无援,坚守麦城。孙权派人诱降关羽,关羽伪称投降,在城头立幡旗,假做军士,自己却逃走,只有十多骑跟随。孙权派朱然潘璋断了关羽各路,在临沮捉获关羽和其子关平,随即将其处死。

  在杀死关羽的过程中有两个人起了关键作用,一个是潘璋还有一个是马忠,但是无论是谁这两个人都是无名小卒。潘璋更是一个“博荡嗜酒”之辈,关羽不明不白地死于寻常匹夫的暗算,本人身首异处,死得实在窝囊!但是其实杀死关羽的幕后推手是孙权。

 关羽5.jpg 

网络配图

   从最开始关羽就没有看起过孙权,这一点从孙权在最初的时候要求和关羽联婚的时候关羽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关羽直接一口气的拒绝让孙权大失脸面,在关羽的眼里孙权不过就是个富三代,他只是继承父兄之业,等于得了笔巨大遗产的公子哥。这一点比白手起家、叱诧风云的曹操刘备差得多。在关羽心中孙权和曹操、刘备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

  再者,关羽对于孙权的为人也极为藐视。孙权做事首鼠两端,脚踩两只船。事魏事蜀反复无常,实属一蛇鼠两端的小人。可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就是孙权致关羽于死地。

  孙权先用大将吕蒙、后用新秀陆逊,都是内秀十足、胸怀锦绣的大才,而那关羽镇守荆州时信任的大将潘睿、糜芳等人,均为虚伪无能之辈,一触即溃,大祸临头各自飞,他们貌似忠厚实则见利忘义,断其后路、送关羽下地狱的,也有后方的他们一份功劳。

  关羽.jpg

网络配图

    更绝的是孙权在处置了关羽父子之后为了嫁祸给曹操以便以后刘备复仇转移战乱,把关羽的人头送到了曹操那边,可见其用心险恶。

  关羽之死固然悲剧,但是仔细想想这何尝不是他自己的性格造成的?四处树敌不被打败才是怪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