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徵为何要阻止唐太宗封才貌双全的郑家女为妃
2017-11-06 14:31:35

  魏徵在历史上以敢于直言进谏闻名,魏徵和唐太宗李世民之间有很多广为流传的故事。唐太宗对魏徵很是尊重,对他的意见建议很是看中。而魏徵对李世民的谏言不仅涉及政事,甚至连唐太宗的私事都在他的进谏范围之内。

1.jpg

网络配图

  俗话说“后宫佳丽三千”,可见在我国古代传统思想中,一个帝王坐拥天下美女是天经地义的,但是魏徵有不同的看法。唐太宗的结发妻子长孙皇后是一位贤后。一次她为唐太宗物色到一位姓郑的绝世美女。此女子正当妙龄,容貌倾城,品行无双,又是长孙皇后亲自挑选的,李世民自然很是喜欢,欣然应允,决定立刻娶入宫中,封为嫔妃。但魏徵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却提出了反对意见。

  魏徵反对唐太宗封郑家女儿为嫔妃的主要原因是,郑家与陆家家有婚约在先,强娶已有婚约的女子入宫,实在不是明君之举。唐太宗听了魏徵的建议,退了这门婚事。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房玄龄知道唐太宗不舍佳人的心思,便去调查此事。不久之后,房玄龄上奏说,经他查实,郑家之女与陆家并无婚约。于是,唐太宗又动了封郑家女为嫔妃的心思。但是魏徵再次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说:“郑陆两家明知此时牵涉到圣上,在朝中大臣去核实查证时,又怎么敢如实相告呢?”听了魏徵的分析,唐太宗认为有理,就此彻底断了纳郑家女为妃的念头。

  魏徵之所以敢屡次直言进谏,甚至干涉唐太宗的私事,而李世民则几乎是“言听计从”,是因为魏徵在政事上的意见,经验证,对李唐王朝的帮助很大,长久以来,魏徵的品质和才华得到了李世民的认可,所以当魏徵在私事上干涉唐太宗时,唐太宗也能考虑他的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