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刘秀相继建立大一统汉王朝刘备为啥没做到!

  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时期,是一个诸侯纷争,军阀割据的时代,可能由于受《三国演义》的影响,中国人对三国时候的事都比较熟悉,对那时的人物也都耳熟能详,比如刘备这个人,他身为汉室宗亲,年轻时就立志兴复汉室,但是最终只做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他的一生虽然很努力,但是没有完成复兴大汉的志向。而他的先祖刘邦则是建立了汉朝,世祖刘秀又建立了东汉,他虽然有诸葛亮这样的人相助,却只是建立了蜀汉政权,没有一统天下,建立像西汉东汉那样的统一性王朝,这是为什么呢?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刘备没有做到像刘邦刘秀那样的成功事业,其实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我们先说他的个人原因,要做大事业,就离不开人才,但是刘备在用人方面就比不了刘邦和刘秀,相比这两人,刘备用人比较挑剔,所以在外面闯荡了好多年之后,身边靠得住的还只有关羽张飞赵云糜竺简雍几个人,这样当然是很难成大事的,如果他不得到诸葛亮,他甚至连一方诸侯也算不上。

  再就是刘备很长时间内都没有足够长远的眼光,没有制定大发展的战略规划,他也曾经占据徐州,却没有好好利用这里的资源,徐州虽然四面受敌,但也毕竟是一个大州,人力物力资源也是很丰富的,如果他能在徐州打开局面四方进取,就能很快实力大增进而与曹操袁绍一较高下,其实曹操在很长时间里也只有一州之地,但是后来他竟然击败了拥有四州之地的袁绍,可见方略方法是比实力更重要的。

  刘备结交人,以义气为先,所以他与关羽张飞关系非常铁,以至于两千年来都为人们所崇拜,但是这两个人虽是猛将,却不是良将,刘备占据徐州时,本来可以好好发展的,曹操早期也是只有一州之地的,但是刘备据有的徐州却被张飞给丢了,后来占据了荆州时,本来是有机会一统天下的,结果又被关羽给丢了,荆州的丢失,基本上代表着刘备已经不可能再一统天下了。

  刘备是个很重义气的人,可以说中国历史上所有的皇帝中,他是最重义气的,但是重义气的人也容易意气用事,比如他为关羽报仇而讨伐东吴就是很不明智的,但也不能称为大错,他其实可以依靠强大的军事压力迫使孙权交还荆州,孙权一度也答应了,但是他非要用战争的手段为关羽报仇,这样孙权很受不了,于是夷陵战败,不但荆州没有讨到,多年养成的强大军力也丢掉了,从此再无一统天下的可能。

 刘备4.jpg 

网络配图

   相比于刘邦,刘备不如他的从善如流,刘邦很会择其善者而从之,谁的想法?对谁说的有道理,他就听谁的,所以刘邦的才干虽然不太高,但在他的阵营中,张良陈平萧何韩信都能尽情的发挥才干,刘备也不如刘邦会用人,刘邦手底下人才济济,大家各司其职,各展其能,而且刘邦特别能在关键的时刻做出正确的决断,所以虽然经常在战争上失败,但是却获得了大局上的胜利,因而最终能领袖群伦一统天下建立大汉王朝。

  相比于刘秀,刘备就差得更多了,都说刘秀是位面之子,刘秀这个人几乎无所不能,他在各方面都是不世出的奇才,既有长远的远光,又有宏大而正确的战略规划,本身又是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军事家,而在情商方面更是高到令人叹为观止,知人用人方面的才干也无与伦比,很多人大老远的跑到他身边为他效劳,所以他手下有着比刘邦更丰富的文臣武将,大家基本上都对他死心塌地地效忠追随,而刘秀也特别能发挥大家的才干,使得上下一心群策群力致力于东汉王朝的建立,所以刘秀从开始经略河北之后,发展的非常顺利,未及一年就被部下拥戴为皇帝,之后一路高歌定都洛阳建立东汉,其人生事迹只可以被人顶礼膜拜,整个世界历史上都没有一个可以比肩者。

 刘备7.jpg

网络配图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天时和人和方面,刘备相对不如刘邦和刘秀有利,因为东汉后期的皇帝没有实权,外戚和宦官把朝廷搞得一团糟,汉桓帝汉灵帝又不是什么好皇帝,这样就弄得天下人不再那么向往汉朝了,这和刘秀时因为王莽篡权导致的人心思汉的群众基础是不一样的,而刘邦的时候主要是因为秦朝的暴政,天下人都迫切的希望改朝换代,刘邦很好的赢得了天下民心,建立汉朝几乎就是顺天应人之举。但刘备就缺乏他俩的时代所具有的天时和人和,想成功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刘备虽然志向很高,做事也很用心,待人也很真诚,一生立志于重建大汉王朝,但是在用人的才干上比不了刘邦和刘秀二祖,机会的把握上也不如这两人,前期的资源和人脉方面也比二人稍逊,再加上天时和人和也不如刘邦和刘秀更有利,所以刘备没有像刘邦和刘秀那样一统天下建立王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