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性感风情:贵族女子流行穿透视衣开裆裤
2017-11-07 11:03:23

  炎炎夏日,人们利用各种方式避暑。此时,人们的衣着打扮都以透气清凉为首要目的,特别是女性,夏季服饰多姿多彩,既时尚又凉爽。那么古代女性,夏季也有既时尚又避暑的衣服吗?答案是肯定的。仅以宋代出土文物为例,来看看宋代的女性在夏季是如何穿衣的。

15.jpg

网络配图

  对于中国古代服饰,大家普遍认为唐代开放。唐代女性服饰流行以透明的薄纱为面料,使得肌肤在薄纱下隐隐绰约,很多诗歌对此有过描写,比如“慢束罗裙半露胸”、“粉胸半掩疑晴雪”等。虽然宋代服饰趋向于收敛,色彩不如前代艳丽,但其贴身的亵衣(古代认为内衣秘不示人,不可公开,因此将内衣称之为亵衣),并不都是保守封闭的。这些衣物在带来清凉的同时,也成为词人笔下的一道风景。苏轼词中就有“玉环坠耳黄金饰,轻衫罩体香罗碧”的句子。

  宋代女性贴身衣物主要有襦、袄、背心、衫子。按照宋代的礼俗,女性服饰往往在衣衫里面套上一件短上衣,前面扣扣,紧身高领。襦是一种窄袖的短衣,衣身长至腰间。唐时,襦式样紧小,唐代妇女将原本作为内衣的襦穿在外面,形成内衣外穿的形式。宋代的襦作为上衣,下面配裙,“龙脑浓熏小绣襦”,说的就是这样的形制。主要集中了五代至唐宋时期石刻艺术的四川大足石刻中,一个养鸡妇女的形象就是襦裙外穿,低开胸,与今天的时尚女性有异曲同工之妙。

  背心是一种无袖之衣,只能裹腹胸前和胸后。背心最初穿在里面,后逐渐向外发展。背心在宋代得到极大的发挥。它亦内亦外,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作用而定。现在人们夏季常穿的背心就由此发展、演变而来。

6.jpg

网络配图

  1975年,在福建福州市北郊新店镇浮仓山,考古人员挖掘了一座南宋时期的古墓。根据碑文的记载,此墓系南宋绍定二年(1229年状元黄朴之女黄昇的墓。古墓出土了发簪、香熏等各种文物500多件,最让考古界震惊的是,墓葬中丝绸品居多,黄昇身上所穿的绫罗绸缎和随葬零碎料子一件件分解下来,竟然有354件,分为袍、衣、背心、裤、裙等二十多种类,其品种之全,工艺高超,制作精良,堪称南宋丝织物的集中代表。其中一件深烟色牡丹花罗背心,仅重16.7克,还不到半两。一个火柴盒内可以装入两件这样的背心。该背心轻盈若羽,剔透似烟,让人们想到宋代诗人陆游的词句“举之若无,裁以为衣,真若烟雾”。炎热的夏天,穿上这样的轻巧、超薄的背心,不仅贴身透气,而且性感迷人。

  另外,黄昇墓还出土了抹胸实物,它以素绢为之,共两层,内衬少量丝棉,长55厘米,宽40厘米,上端及腰间各缀绢带两条,以便系带,带长三十多厘米。这是目前出土年代最早的抹胸实物,后世的抹胸形制基本都沿袭它的样式。此外,1954年发掘的宋代河南禹县白沙墓,也有内围抹胸的妇女形象的壁画,与黄昇墓出土的抹胸实物形制略有不同。这也印证了宋代服饰并非都是收敛封闭的,也有性感风情的一面。

  如今,在夏天女性大多穿裙子,但在古代却不是这样。因为古代的裙子与今天的裙子不一样,古代的裙子是礼服,宽松、庞大、厚实,起不到透气的作用,为了起到凉爽透气的作用,宋代女性流行穿“无裆裤”。黄昇墓也出土了一种开裆裤,它是系于裙内的裤子,贴身而穿。这种裤子下有收口,上有分裆,两袴脚与袴腰连为一个整体。开裆裤的裤管较短,而且裤上绣有花饰,制作精美。

11.jpg

网络配图

  宋代妇女尤其是贵族女性为什么钟情无裆裤?除了在夏季凉爽之外,笔者认为另一个功能是便于私溺,也就是解手。对此问题,正史的《舆服志》没有记载,历史学家、民俗学家也没有说明,只是笔者的分析研究。宋代女裙层层叠叠,穿和脱都不方便,如果要如厕,非常麻烦。在烦琐的长裙里面还有其他衣物,脱的时候费工费时,如果衣冠不整,还有失礼仪。鉴于这样的情况,无裆裤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